障礙從何而來?

業障究竟從何而來?有些是心理障礙,究其根本是從心理層面發生的,就得從心理上去做調整,若是身體上的障礙,當然就要從身體上面去改善。現在許多人的修道是迷信,根本搞不清楚障礙所在,所以愚昧的認為念念佛就好,結果搞得癥結不解,反而耽誤治療的時機。

佛學之說有【三障】?關係到佛學名詞及數字解說,指能障礙正道損害善心者,有三種障礙:
一、煩惱障,貪欲瞋恚愚癡等之惑。這是從心五毒性發起的迷惑,可以藉由修行轉化心念而改善。

二、業障,五逆十惡之業。從觀念上的偏差,造成行為上的錯誤。五種違逆的分類,
  ﹝出華嚴孔目﹞
  〔一、殺父母〕,謂父母養育,恩同天地,為子者,當竭力孝養奉事,以報其恩,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即墮地獄。四分律云:若殺父母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具足戒者,即二百五十戒也。)

殺害父母的行為,是人類最為痛恨瞅見的事情。但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中,還是屢見發生,為何無法消除呢?究竟這些問題的主因出在何處,難道基礎教育上,仍然無法徹底去改變這些家庭不幸的問題嗎?若以佛教的觀念來討論殺父母的業報關係,應該歸納於因果報應關係成份最高。

現代年輕人不懂尊重師長,對於師長的敬重逐漸喪失,從教育上來看已經漸漸的淪喪,這與家庭父母有關,父母親是溺愛子女,因為私心的寵溺造成子女的忤逆行為。以為父母是靠山,能夠為所欲為。如果父母不寵溺子女,這些家庭倫理問題應該會減少,所以歸咎責任來看是與家庭最為密切。

人類感情本來就是複雜的,執著感情的人,當面對事物態度時,道理與感情之間,他對於理性管理的份量就會降低;人多數是用感情關係為重,道理是放在後頭。除非是處理公眾事務,必須先把道理放在前面,這是人情世故的私心作祟。

所以,想要教育人群遵守倫理道德,就得從根本上著手,你告訴他不要殺害父母,但服毒或有關財產時,他就無法自主惡性,作出忤逆不道的行為。

  〔二、破和合僧〕,謂比丘集眾行布薩時,和合作法,若後來者,當隨順寂默,或當出避。若以瞋惡之心,破其法事,令不和合,是為逆罪。律云:破和合僧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梵語比丘,華言乞士。梵語布薩,華言淨住。)

這是佛陀告誡佛弟子的團體生活觀念,你若是僧眾時,看見同道在辦理法事,你是後來的人,就該當隨著大眾的腳步出席,若是認為不適合參與時,就應該主動的退避。有些人最是喜歡在團體中鬧事,嫉妒別人的才能,認為你有好處不與我分贓,我就惡意的中傷你,到處去講你的壞話。這就是破壞別人的和合,事業合夥關係也是如此,你刻意去破壞別人和合關係,這也是忤逆之罪障。

有些人就是看不慣別人的好,所以做人很難的。團體生活上,個別有些小族群,因為大家看起來順眼,聊起來也順心,所以就時常接近,這樣也會引起別人紅眼,看不慣你們的好,就找機會分化你們的關係。所以常聽聞說:背後說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如果你要避開這些背後小人,你要在聽聞時採取即刻求證,而且不可在背後說人是非,惡話不說,好話少說,為其原則,自然就能避免小人的惡害。

這個忤逆罪的嚴重很多僧眾不懂,我是在此公開說的,因為是在家居士的身分,所以不適合指名道姓的指責他人,這裡是講道理,不是針對個人的言論。某寺廟道場的出家眾,因為爭奪師傅留下來的寺產,搞到上法院訴訟。這個上法院要不要辯論?都是師出同門的師兄弟,這樣爭產不能和合,同樣也是犯上忤逆罪!師傅辦理的道場,師傅在大家尊重不敢爭吵,我想這位名僧要是知道徒弟的爭奪戰,他是上不了西天去,真能到西天看見徒弟這般的忤逆罪過,他是要先下地獄的。

還有要說的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感情和合術。這個話題在網站上最多人提出來問,也有不少人找我諮詢,希望我能用法術來解決他們離異的困難。許多人看不見自己的感情障礙,這是屬於心理問題,因為感情是兩人共同所有的,不只是一方面的感受,某些人的想法是站在個人的感受看愛情,所以無法與對方呼應關係。真正有感情的人,知道離異的原因,彼此能在離別之前把事情說清楚,而不是不告而別。但有些是礙於第三者的介入,當有第三者介入時,當知兩人愛情裂痕處,不是當要失去時,才醒悟過來原來裂痕早已存在。

其實我不認為第三者是有罪,介入他人婚姻感情的第三者,不能怪罪第三者是錯的,這是要講道理的。很多宗教就認為是過去世報應,因為過去你也是別人的第三者,所以現世受報應被人介入拆離。當兩人世界無法磨合時,務必做好溝通的過程,把所有事情過程給還原,坦承的找出原因,大家要同時去面對問題,這樣就能找出出事的癥結。千萬不要再以為自己是對,錯誤全是由別人來承擔,這樣的觀點恐怕永遠無法獲得確立。
  〔三、出佛身血〕,謂佛是一切眾生慈父,能令眾生悟明自心,出離苦趣。眾生歷劫供養,不能報其恩德萬一,而況出其身血;若行此事,是為逆罪。興起行經云:提婆達多推出擲佛,山神接之,迸一小石,傷佛足指,即有血出,以此因緣後墮地獄。(梵語提婆達多,華言天熱。)

我們不要說殺害佛身,就是傷害真正的修道人都有罪,我們是看不懂對方是不是真的修道人,但總不可能隨便去傷害別人的性命。

這裡要告戒同學們,殺害自己也等同殺佛,這個很重要,佛說:眾生本具足佛性。所有眾生都是未來佛,都有可能成佛的,所以你不能殺害他們的性命,不然以後就會下地獄。

  〔四、殺阿羅漢〕,梵語阿羅漢,華言無學。謂無法可學。又名應供,應受人天供養故也。眾生即當供養恭敬,以為種福之田,況行殺逆;若行此事,是為逆罪。律云:殺阿羅漢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

若是看見修行人,你去佈施或護持確實是有功德。現代社會騗子很多,讓我們都搞不清楚哪些是真是假?你就不要去管這些真假問題,也別以為裝潢的富麗堂皇的廟子是真的,而穿著破破爛爛是假的,不能以貌取人。阿羅漢是走修空法門的行者,所以不重視外表穿著,不懂得妝飾外表,所以看起來不怎麼樣?但你要真護持他的功德可大,他是未來成佛的備選果位,所以功徳很大。

這裡說殺害阿羅漢!是指真正的修道人。當知,世上出現一位真實的修道人,對於世間的安定具有無量無限的作用。對國土的安定性或社會教化來說都是功德無量的。因為阿羅漢修空,他的心態及行為是不求世俗之名利,所有好處都回到眾生自己身上,所有才有那麼大的功徳。

  〔五、破羯磨僧〕,梵語羯磨,華言作法辦事。謂比丘受具足戒,或行懺悔法時,當依和尚阿闍黎行羯磨法,作法成就,方為得戒,若有人見者,當隨順寂默,或當出避。若以惡心,破其作法,令不得戒,是為逆罪。律云:破羯磨者,不許出家受具足戒也。(和尚,梵語鄔波遮迦。于闐國翻和尚,華言力生。梵語阿闍黎,華言軌範。)

我們看見許多宗教的信仰,都有辦理受戒的過程,你千萬不要隨便取笑人的行為笨,認為別人都是瘋子,神經有問題才去受戒。受戒在所有宗教裡,屬於相當嚴格的規矩,使信徒皆能遵守規範自律,若是惡意破壞受戒場或受戒人者,就是犯上嚴重的忤逆罪。

三、報障,地獄餓鬼畜生等之苦報。報障是報應身的障礙,就是從身體上起的業障。見《涅槃經十一》,是為身心上生起的障礙。又分為(一)、皮煩惱障,三界中之思惑也。貪瞋等之惑,對於外之六應而起。如皮之在身外。(二)、肉煩惱障,三界中之見惑也。斷見常見等皆屬於內心之分別者。如肉之在皮內。前兩者是肉體的痛苦障礙。(三)、心煩惱障,根本無明也。由此無明惑迷真心而妄起,故名心煩惱障。見《孔目章》。【又】三重障也。一、我慢重障,二、嫉妒重障,三、貪欲重障。皆是屬於心態上生起的障礙。見《瑜伽大教王經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