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十五講

第十五講
嗡嘛呢唄咪吽!各位同參道友平安吉祥!

這兩天傳出金剛上師南公懷瑾上師的噩訊,大家要記得持咒迴向,不管是真是假,他老人家的慈悲與對時代的奉獻是我們要學習及恭敬的!祈願十方諸佛菩薩加被他永恆住世是世人的福報,他的精神叮嚀在世間是不滅不毀的。

南公上師的傳教就不用說了,他所著作書籍及解說的範圍很廣,大家要多多閱讀及理解,我就不多說了。

上師傳授我們的一切法,若要報恩就要徹底實證作回報,這是最為實際的態度。我們在網路舉辦共修會,彼此看不見對方,我到覺得這樣好處多多,至少能聽不見大家滴咕嘮叨的聊天,道場是用來修行的地方,不是讓你來聊你家的是非,或做情緒發洩倒垃圾的地方。

我無法講出大道理,但至少是至誠的分享我的經驗,這對於大家的貢獻有多少,即有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感受。

講到這裡,提醒大家還在密宗四加行的範圍,修氣主要在身心的融合,身體問題是漸進的改善,不曉得大家是否有所體驗?初期從腸胃消化開始轉變,若是體質不好,消化器官較差的人,修起氣動之後,你會有腹瀉體內髒東西的情況。身體從內到外都會有明顯的轉變,所謂濁氣與清淨氣的差別,就是從心性來做評論。若是還是時常出現打嗝或放屁,甚至有皮膚捎癢紅疹及氣動現象者,都得要配合飲食作改善,這些不健康的狀況要有恆心及時間來轉化。食物的抉擇,不用你懂得太多,身體自己會用反應來告訴你適不適合,適合且有益於身體的食物,吃進身體會感到舒服暢通,不適合的會有脹氣或頭昏腦脹的感覺,這是人體功能最自然的機制。但你不可刻意進食,混淆你身體的自然反應,並非所有人的反應都是正確的,那是修氣的好處,身體器官機能暢通,它自然就能幫你做自我調節的機制。

每次進食時,都要用心飲食,每次都不要吃得過多,口感反映出喜愛吃的味道,份量要控制適宜。若是飲食後腸胃有脹氣現象,那你要檢討食物的類別,不能吃就少吃,能吃也要節制份量。若是體質不好的人,飲食後是否能吸收是很難判定的。那就要從分量來判斷,食物分量多但不發胖的人,表示他的體質或吸收器官出問題。吸收器官與肝脾臟相關,你要勤加練習腸胃按摩功法,促進器官的循環功能。練功時要觀察自己身體的變化,譬如呼吸速度、聽力、口感及口水或口氣、大小便、視力、手腳活動緊鬆、彎腰挺直等,呼吸主氣行狀態,口是消化狀態,其他做為判斷身體衰弱情況。

金剛念誦法門的修氣原則,念誦速度的快慢修持,就依據個人的性情來調和,急性子就先念快,漸漸緩和下來對治性情。若是性情緩和者,就從念慢開始修,然後漸漸地念快來調和性情。性情的快慢與氣行有關,必須互相遞補調節,那樣才能發揮修氣的功能。換氣的每一口氣都要細慢長,這樣自然就能達到聲氣震動五臟按摩的效益。若是吸進氣不飽滿,出氣又太快,那樣就無法具有聲氣共鳴的作用。聲氣震動以體內飽滿及暢通為利,聲音的音調要配合身體的狀態,不是高就好,或低就對,音量與氣的長短有關。若是發音位置不對,對喉嚨傷害更是有錯。聲音氣的調節完全在唇、齒、舌、喉的位置,念的高音或低音,都要控制好出氣的量,這樣就能漸漸隨心所

欲。

金剛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