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三十三講

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講義

兆慧主講
第三十三講
皈依文
自今以為始,乃至得成就;菩提藏要間,我向尊皈依。
身語意三門,悉皆作供養;我所歸依處,除汝別無餘。

嗡嗎呢唄咪吽!
這一講的時間拖得最長,因為得以先整理思緒及將有關教理的資料給彙整起來。佛法要能作為普遍教育不簡單,你不要以為隨便幾句話,就能讓你懂得真實的義理,所以我擔心大家對於教理的理解有壓力,多數人可能一方面需要工作,一方面要修法,還得挪出時間來做驗證,這是不容易且費神的事。若是平常缺少耐心的人,經過這樣的折騰,恐怕早就退墮不想修了。

這裡主要以寧瑪巴藏傳密宗大圓滿法為主體,我們沒有依照經典次序進行解說,主要是不想讓大家感到困惑重重,但中心思想是不改變的。大圓滿法的傳承與其他修持法有不共法部分最為殊勝,密法的生起次第皆屬於共法的範圍,你不用一聽說有不共法,就急著想要學習不共法,那就是不老實的修行人。修行就像蓋大樓一樣,得以按部就班的蓋上去。現在這裡所說都是最基本的修持法,亦是未來建蓋大樓的主要地基。

當你閱讀幾十講下來,你對於佛法的信念發生沒有?信心有多少?不管你是長年修行或短期的接觸者,對於佛法的菩提心認識多少?或可能增添更多的疑惑及感到束手無策?老實的告訴你,不論你發現疑惑或是無力感,這免強來說都算是好事!若是毫無感受就得擔心了。人的疑情,來自於自他的對照,若是沒有從自心上生起對應關係,就不會有疑情的發生,所以說是好事。無力感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你對人生不想或毫無目標的時候,你就不會有無力感,現在你聽聞佛法之後,隨即從了解中產生對應的無力,這都是好事,你必須懂得迴小向大,盡快的破除無力感的阻礙,自然就是進展的好時機。

我以前也遭遇過這樣的經驗,不懂佛法之前,就是一股熱情的修行,只要聽到傳法就去參加,就想學習更多的法門。後來,對於佛法認識漸次深入及修持之後,漸漸地感到許多無力感,法門學的多,卻毫無用處,人生的種種阻擾的遭遇仍然難以撫平,因此讓我對佛法的信心低落。反觀回來,方能覺悟原來學佛是從心改變起,依照佛法及法門的戒律來改變自己的觀念及行為,確實從生活上實踐佛法的理念,修行是修正偏離正道的理念及行為。密宗的壇城圖案,敘述著行者的步驟及果位,如何修持到本尊的中心去,你必須逐一的突破壇城外圍的障礙,改變外圍思想的藩籬,這樣你的修持才能有最快速的感應。

現在我們都是凡夫俗子,利用這箇假的肉體來修行,這是學佛最為殊勝的因緣,若是缺少肉體的因緣際會,你有可能無法遇到有佛法誕生的地方。眼前你有緣學佛修行,這是你改變人生的好機緣,必須懂得珍惜及感恩。密宗修持次第概略就是修氣、修脈、修明點三大步驟,雖然還有不少的修持法及法門,你只要一門深入,往後就能融會貫通其他的法要,萬法歸一,最終都在於一心歸處,絕對沒有不同法門就有第二歸處。

在這個肉體的修行上,從不懂得氣到對氣的感覺發生,你務必要有佛法的正知正見,若是不符合於佛法的理念修行,那就是旁門左道。對氣的認識要明確如法如理,修氣就是修心,氣只是代名詞,說成佛心也行,或說是修道也可以,但你不能以為氣只是肉體的神經系統,密法中說氣還分為幾種等級,前面已經介紹過,對於肉體或心理都與氣有關,佛法不直接說氣,但密宗說修氣,氣在肉體內不只是呼吸的氣,但觀察呼吸就能懂得身心的變化情況,這就是修行。

人心隨著呼吸或表現行為,都是修行的範圍。你要從粗糙所見的行為上發覺,配合佛法的理念去觀察自心所有變化,從箇中逐一的改善符合佛法的知見。你不要以為靜坐或持咒簡單,若要求你「平心靜氣」的修持下去,那是要花時間去體驗的。從修持上出現的行為,作為你對教理或解脫的認識,這是個人業力表現最直接之處,所以每個人的修持反應不一,你不用從心外去找功課,每個人學佛的因緣都不同,這是業力的緣故。並非所有人都得走同樣的路或花同樣的時間去證道,你走密宗的路修行,同樣有如禪宗頓悟的法門,大圓滿法門就有這樣的區分法。

譬如現在許多身體不健康的人學密法,因為身體不健康的緣故,致使他在修行上的障礙特別多,修起來就比別人困難,但有一天走過來之後,他的成就可能比任何人都要高明。人生發展有障礙的人佔多數,許多人學佛的因緣是來自於人生的障礙啟發,所以促使他對佛法產生興趣,這是不錯的學習因緣。至少他已經找到法門走進去,為求解脫眼前的阻礙,所以對於法門及人生的認識更為深刻熟悉。有如久病成良醫的狀況,因為你生病久了,時常聽醫師的解釋及自身的治療體驗,對於身體疾病的狀況更了解,未來對於類似病症的情況就明白了。學佛啟發也有同樣的感受,某些人的際遇亦是如此,當你學佛解開迷惑之後,你就比別人更能體會箇中的理念技巧,未來有一天就能成為這方面的專家,對於佛法經典所敘述相關性的課題,你也能比別人認識更深入。

我們再回到說「修氣」的討論上,這些解脫人生境遇的問題與修氣有何關聯?如果你能理解「心氣無二」,就能明白人生境遇與修氣有關,只要心氣平和就能改變命運。許多同學們聽到修氣,就只知道在那裡搞吐納,或是運動身體練氣功,那都只能算是屬於膚淺的練習,不要忘記修氣就是修心,心念不能清淨,你的氣就不能平和或超越凡夫之氣。氣不和則心念雜亂,所以從呼吸到入息,心息相依不混淆雜亂是入道的初基,現在你持咒念誦,將心念與咒語結合起來,就像學走路的小孩一樣,初期站立走起路就跌倒,所以得依靠學步車走路,走起路來還會顛波不平穩,咒語就是那學步車,心念連結咒語,將它掛在咒語上面連貫起來。漸次你要配合呼吸順序,心念與氣及咒語合一無二,後來形成心氣即是咒語,咒語就是心氣,彼此無二無別。念念清淨與否?起心動念都是咒語,那你對於認識清淨的境界就不遠了。這算是很笨的方法,但也是最有根基的修持法。平時要求大家念咒語幾萬遍,若是不虔誠用心的念,念到就連作夢都在念,醒著念念清明,作夢時咒語更要求清明,這樣才能算是打好學佛入門的基礎。

這裡還要告訴同學一個大秘密,尤其是平時喜歡算命的人,這輩子福報少且活得特別苦的人,你想要改變命運的話,修持密法心氣合一的功夫要做到,這是改變最棒且快速的法門。這是大秘密,現在告訴你我就沒飯吃了,大家就不用來找我算命,但這是我的經驗,修行有效果確實不容易,改變命運就更難了。因為我見過許多人不懂心氣的道理,通常心理與行為是分離使用的,念經打坐都在打妄想,不徹底的做功課,就只會念幾個咒語嚇唬人,妄想追求有個簡便的捷徑走出來,那是不可能的。心氣合一的人,他想要完成任何目標都容易多了。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心氣和一起來之後,才是開始進修的時機,有如參禪開悟的境界,你必須有幾年的養護功夫,對於佛法的理念認識要徹底的理解。悟後起修,就在這個時候開始修起,你不要以為修到心氣合一,就能讓你無事不辦,這離見到本性還有距離,還提醒不要被境界給玩弄了。

在〈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三十三講〉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