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咒術演法指南

茅山宗壇李貢銘編著
書序
道教門派多到難以計數,所知民間流傳門派不勝枚舉!筆者入門於閭山,後來因緣際會受傳於茅山法籙,經過三十多年的學習及考證,泛觀科學時代的變遷需求,故聚精會神將其法術融會貫通,除配合實際操作及靈驗技術之外,還得不離道統精神主軸,將其法術精髓及技術融合起來。

道教法術科儀之駁雜,就連專家門人都無法想像,何況是信徒或教外人士!咒術的運用靈驗技術是本書所要討論及傳承的重點,故僅依經典及法術精髓來做深入性的解說。

本書咒術使用的範圍不大,但若能精通箇中義理者,即能掌握所有道術的精華,並且能使學者舉一反三的理解法術運用技巧。

學者當知,學道不可不學無術,雖然現在很多人在討論修道,但他們都不能算是專業的行家,因為他們對於傳統與教史的觀念搞不清,所以他們不能稱做專業的修道士。我們在民間常看到的宗教活動,不管是法師或乩童的行為,這些人信仰的背後都有一種想法及動力,究竟為何呢?這是身為法師不能不懂的理念,何況是從事有關此行業的人們,就不能不知所以然,而以訛傳訛的傳播出去。

我們看到學習法術的人,他們能夠以超然的力量上刀山下油鍋,你知道他們為何要這樣做嗎?這是一種超自然的行為,以練習法術的理念做基礎,然後經過法術的過程鍛鍊自己與天地鬼神的結合,這是學習法術的理念及目的。若是法師自己無法透過法術的練習突破常態性的觀念,那麼他們就無法具有說服力及驅使鬼神的能耐。

筆者在《道教法術闡微》書中給過大家一個觀念,所有道教咒語都是屬於超自然的心法,除了民間造假的咒語以外,咒語必須符合天地規章而運行,法師持咒時,就得配合存思心氣的運作,而發生驅使鬼神的能力。所以道教科儀進行中講究法節?法節就是法術的節奏及順序,這個觀念是所有神職人員都懂的道理。你知道經典開始為何要先有發爐讚嗎?舉三官真經中前行次序,一者、發爐讚曰:「爐煙起篆,道炁騰祥,誠心一柱噴天香,繚繞透芎蒼,周遍十方,諸神現金光,太上玉華散景香雲浮蓋大天尊。」二者、祝香神咒。三者、淨口神咒。四者、淨心神咒。五者、淨身神咒。六者、安土地神咒。七者、淨天地神咒。八者、金光神咒。
以上八道次序是所有道教經典的前行步驟,你是法師就得徹底理解道理所在,不然你是無法啟動乞求神祇的效應。懂得經典的次序,就能了解法術操作的技術前行,同樣的道理,亦有同樣的戒律,若是學習法師不能遵守此規律,你就不能達到驅使鬼神的法力。

當法師開壇時,必須先行觀察第一步驟的狀態,「爐煙起篆,道炁騰祥。」點燃香爐的香之後,觀察香煙升起的篆文,這是事實狀況,今天祈求神將是否降臨,就看爐煙是否結成篆文。我們民間傳有「香譜」解說吉凶,那只是一說而已,真正開壇點燃香煙形成篆文,那是很奇妙的靈驗現象。若是點燃爐香而不結道炁呈現吉祥,就表示今天神將未降臨而辦事不利,或箇中有某些邪氣的障礙存在,法師必須懂得分辨而進行壓煞動作。直到,將其附近邪氣給消除後,端看爐煙呈祥就能掌握神將的動向。

當爐煙呈祥之後,方能進行第二步驟的祝香,就是神靈降臨後進行稟奏事由及啟請禱告的動作。

接著,第三、四、五次第,就是淨化法師自己的「身口心」來表示自己的誠意。第六步驟是安土地神咒,這是請神降臨更為重要的步驟,法師動法術時,就會先驚動土地神。若是法師不先尊重當地的土地神,那進行請鬼神的法術就會受到阻擋。因為所在地的權利是歸土地神的管轄,土地神的位階雖然卑微,但依據鬼神界的規章,皆是依照權責來劃分界限,所以你在陽間的地界借用,就得尊敬各有土地神的管轄區,你不得不經過祂的同意而私自弄權。在法師安定土地神之後,就能進行第七淨化天地的能力,從外來說是指淨化法界空間,從內來說是指身心的淨化。

最後進入經典內文前,第八步驟是發起金光,在道教的金光是指神將的力量,在人身是指精神的集中,神將降臨與法師結合發動金光。

前面所說經典的八個步驟,就是啟動進入經典智慧的次序,與其對法術靈驗與否來說是同樣的道理。民間傳授的符籙是否為偽術?從這個法節架構的法則來判斷就能詳知。所以判斷法師的能力,也能從對認識法節做為判斷法力的狀態。

即日起接受報名授課,與有緣人結緣,額滿截止,男女不限,報名信箱kmlee@vastitude,or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