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通課本第八單元

第八單元
對現代人說神通的評論

為求學員們能通達明理,不受其它不必要的干擾,僅此概括現代傳行對神通的觀念,進行收集及評論說明,未來上課時,能夠與大家共同討論。愚僕從道家、佛教、學術諸論發表的資料上,與大家分享天眼通的能力,並將流行主題作逐步的解釋,願與眾共勉之。

佛教說不說神通
佛教說不說神通?應該說任何宗教都有神通的神蹟,只是現代人不懂正理或未有修證,因此無法真實地表現出來!講解上僅能假藉著經典或前人的注解記載,作出個人觀感有限的評論。神通的領域廣大,佛教說六通無礙,但現代人說的多數是難通,大概只能引述教理所說不執著,不究竟!完全是站在外行人或學理上談論著神通。

在講究科學的時代中,敘述神通的資料具有考據的價值,其對世間事物及精神層面的結合運動,所作時代性的評論,任何人都有權利提出個人的疑問或觀感。身心一體兩面,神通是身心融合的作用,在能夠看到的物質身體現象較好評論,看不到的心理遠及神通層面,恐怕不是那麼好表達或理解的。嚴謹地說,仙佛家認為神通是修行的過程,就是身心變化覺受的超感作用能力,超越常人的學習知識,任何修禪定者,都會有身心感應的現象,執不執著?耍不耍神通那是個人見地的理念,不能說神通不對,也不能說完全對?但總是不能忽略它的存在價值,愚見應該是經典記載傳下的用意吧?

擁有神通不見得能上幫所有的人,這是有神通者所能體會的。然其假借有神通騙人的,那不叫作神通,而是騙術!仙佛教理解說「神而通之」,好人或壞人都有神,善於運用專注凝神者,惟有真正的好人能為之;不遵守道德規範者的內在神光,都是殘缺不穩定狀的光明。咱們為人啟動靈信光的用意,在於使人能從內心上,感知自我覺性的存在意義,這是最直接了當「直指人心」的妙法。能從體內見光明的人,內在必存有自覺性的良知,透過自覺達至始覺,打開良知良能的善心,擁有這樣能力者,不必要去作騙人來維持生計!或存取世間財富為重!我想應該是有神通者所贊同的觀念。

禪定生神力
修持禪定發動身心的神通,明白地,指「定」能生神力。禪定人人有,只是定在不同的想法境界上,「凡夫定也是定,聖人定也是定」,就是取自於不同的定力,產生不同的果報現象。

凡夫執著物質層面的感官覺受,具有同樣「意念」、「心力」的執著,不能說這不是定力的作用。佛教的觀念來看凡夫的定,則認為是經過污垢不淨的心思,必須經過修煉的淨化,使其脫離執著物質的理念,這樣才能回歸清淨神聖的本來面目。但並沒有否定從凡入聖的修持,所以眾生都能受到平等的待遇,人人具有修持的機會,因此說:「聖心解脫是處於五濁惡世,能出於污泥而不染。」所取用蓮花作為佛教修行之聖物。

修持神通借助於外物,大家知道「器物」是助緣而已!若能適當運用或啟發它的功用者,可以說少之又少!主要是欠缺明確的理念及傳授的方法,在現代取用物質方便且具多樣化,只有東西沒有要領,仍然無法發揮借助的力量。本次,啟動「明光法」能不假於器物的輔助,徹底開發人體本來的功能,這是千載難逢的機緣,比較依賴器物或藥物的修持還要可靠多了。

電子學解神通
時下,各種神奇宣傳廣告的技術,真是懂得發省人心!其駭人驚聞的廣告用辭,真是嚇死人!藉由運用人體各種機能性,作出產品合理化的功能說,譬如說:「能產生記憶、儲存、擴大、轉換、聚焦、傳遞等等功能,就能夠將我們的「覺知」擴大千百萬倍,就能夠接收到外界那麼微弱、渺茫的訊息,而變成一種幫助我們的一種資訊等。」我們不能說這些完全是騙術!就像利用望眼鏡能看到月球表面,人眼確實擴大能見的距離。站在人進化的過程上,這些功能化的需求,本來就是人類奢求的希望,亦同時具有各種不同的見解。他們還自我消毒地強調說:「幫助我們去除雜念,消除汙垢,同時將訊號放大,不是外道,不是妖法、魔法、通靈的,請不要誤會哦。」這些廣告用詞的目的,無非用在宣傳販賣產品,對缺乏修行信念的人來說,確實能產生某些輔助的信力。但真實能發揮如其所說記憶、儲存、擴大、聚焦、傳遞,使其覺知擴大的效能,還得時間及練習上的驗證。具有真實經驗者,對教理及人體功能確實的熟悉辨別,善於假借因緣巧妙的運用,那才算是近乎科學求證的精神理念。

電子世界的進步,已融入人們的生活中,變成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有人同時將電子理論作用,合併於修行系統中,舉其收音機中的晶體,作為講解人體能量的釋放。說明電晶體收音機的原因?能夠捕捉游離在空氣層中的微弱電波,它的感應作用,透過晶體的振動功能,所發出的微弱電波訊號,至其擴大、加強、轉換、傳導等的聲音功能,譬喻為人修行能量的輸送過程,理則的模式大概是如此。後來逐步擴大敘述宇宙與人體之間的理論,說地球上從人事物至大到百萬光年外的星體爆炸,所發出特定的波率。以上論述,依據個人的愚見,認為宇宙星體百萬光年的爆炸與否?很難完全作為講解當下修行的用意,不是不具有宇宙觀的胸襟,而是這些太過於遙遠且難於理解證實!人生數十年的光陰,都已是很難徹底實行理念,何況是百萬光年的歲月?宇宙觀的胸懷作意,確實能作為擴展人生視野的數據,但人心自私狹隘的視野,看到的還是眼前能見的,所以不從眼見感官上學起,宇宙間的事,廣大難以捉摸還是它的事,眼下現實生活還不是得吃飯?因此總是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咱們淺見不如具體開導明確的走向,啟動最敏銳的眼通世界起修。

依止外力的神通
西方神秘學啟用眼通的方法,擁有很多表現的類別,包括玻璃鏡面、玻璃球、臉盆水、古井水、靜止的湖面、水晶球等。現代人對此古來傳說的修法,充滿好奇心!但可惜解釋的人,不見得通通真能使用眼通者,他說:「觀看這些靜止的光面,只是對人體的表層意識產生一種「倦怠效果」,然後就萎縮下去,代由深層意識出現,「景象」就浮出來了。」這些話聽起來好像真懂得眼通,事實上,這是對眼睛感官功能反應上的講解。使用眼通見到物質外的影像,雖然感官同樣會有生理反應,但有時看著法器物,不見得真要用肉眼去看,或是看到所見法器上的所有反應。所以眼睛感官的調整,隨著心力的覺受,起心動念時,能有控制看不看的開關。凡聖用眼皆能開關,但主要是受到心神的影響,若經修持具有定力的開關,與其未修者之間有不同的掌控能力。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輕易達到如此的境界,或是看見事物時,眼睛生理需要有所反應。

此人對眼通的解說,還肯定的說:「所以,有人說這些東西是類似「催眠作用」啦,不是真正的多厲害。」這裡強調眼睛感官的反應現象,與其催眠注意眼神是一樣的道理。去除眼睛表層意識反應,看起來就像定神愣住,然後由深層意識出現景象,這根本不是眼睛所看到的外在景象,應該說是眼內神經反射的影像,被觀察的法器只是借助凝聚的功能。但眼通是否是為自我催眠的眼內感官作用?在催眠後能見景象是如此,與其眼通能見的反應,不盡然是採取完全相同的用法。

借助於外物凝聚的力量,佛教稱為「依他通」。就是依賴著某種外來器物的助力,啟發人體某種目的的行為。我們不能否定它的效果,但據佛教的經典記載,眼通境界還有高低的區別,這當然是有它的義理存在,這裡我們暫時不作說明,下面再來補充講解。

如果說開啟眼通後,所謂看到的景象,不是真肉眼所看的?認為是呈相在腦海裡,這種說法就較為接近眼通的真實意境!但嚴格來說還是意識作用,就是唯識說的「獨影意識」反應,從下意識反射在眼裡,有時還是妄心所捏造出來的景象。這位大德比喻眼內呈相是「第三眼」的境界?這是佛教所說的指鹿為馬!當人用心過度,或執持六塵為有者,最容易反應於六根識,同時出現心意識的幻覺影像。這些影像,雖然在他個人認知的世界確實屬真,但到底真不真呢?當然是假相的影視作用,所以我們需要傳導啟動「靈信光」的修習,主要的用意,在於直接使人反映在眼根,少掉妄心的捏造,超越意識妄想的形態,這樣才能具體開動真實的眼通功能。

眼識顯見影像作用,就是假眼通。所謂假眼通?還是可以看到影像,它表現出來的能力,有時還能偶而準確的猜對事情。但仍嚴重受到心神情緒的影響,或影像不能確定浮現,光色呈現模糊不清的情景。

其人斷章取義,直舉修「水晶球」開天眼最棒!即說:「類似觀看水晶球,但他是看「銅鏡」,而且可以排除肉眼感官的障眼法,直接看到事情、物件的本源,——–。」這個境界很高,不是用眼睛去看,如前所說,而是借用凝聚心神起用的眼通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