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八講

用周無礙是圓融
上一堂課講到菩薩的境地,這不是開玩笑的說法,那是提醒大家要注意修行上的驗證,經典就是老師,它是你修行時最標準的老師,你不要說那是經典說與你實際修行無關,佛說境界是這樣的理念及方法,你就根據經典去修絕對錯不了。大家要注意學佛的境地,並非如畢業證書那樣能拿出來比較證明的,那是驗證自己的東西。你不要去搞那些證書或頭銜害人,譬如十無礙第一、「用周無礙,於佛剎塵等處,現法界身雲,起無邊之業用也。」你知道這個「用」字有多廣大嗎?體相用的妙用能圓融無礙,佛剎塵是遍布一切塵處,現出法界身雲,法界上出現另外一個身,還能啟動無邊的業力妙用。此用彼用,妙用就是大家所說的神通力,它能夠在法界中如同現世身體的一切行為。你說佛經這樣說是否真能達到這樣的境界,若是你未證到無礙,當然就不能體證如此的功德。無礙是解脫的意思。若是自認為開悟解脫的人,那你就能取證於無礙的生命力。這個「無礙」是所有眾生的未來希望,好人或壞人都想要無障礙,但可能嗎?若是你的心地不善良或殘害忠良生命,當然是不能圓滿。

經典是依止印證你的境界

古今修行幾乎是這樣的混亂,每一個時代都會出現一些錯亂的社會現象,不只是社會有錯亂,宗教裡頭也很多,你現在學佛或參學密宗法門,跟著持咒念經或打坐,都必須符合佛教經典的指引,你不用自己妄想創造法門,多出來的說法,對佛法來說都是多餘的。法門經典裡有修行次第,過程出現的現象皆是身心的過程,你要懂得分辨清楚,不是用自己的感覺去解釋它,或是用民間無稽之談來解讀它,這都是容易錯誤的觀念,提醒大家得要謹慎!

修行境界各有不同的解讀,仍然不得離開主修經典指引的範圍。有些人的業障特別深重或超越學習知識範圍,別人同樣的修法沒出現境界,你就偏偏有,你說念咒看到光或影像,別人卻說沒有啊?他說看到影子且看到鬼,但你卻看不見?這到底是何原因呢?最怪的是經典裏頭也沒說會看到鬼或看見光影,大家卻自己亂給添加上去。究竟這些鬼神或仙佛從何而來的?難道真是自己內心的幻覺嗎?這都是學者應當謹慎去討論的話題,不能讓佛法被視為迷信或不實際的理論。尤其是專給人印證果位的那些人,他憑甚麼給你果位印證呢?上一課堂所說的功德,就是最好的證明,證明自己的修持境界。

我們現在學佛同宗同派修行的觀念,幾乎是是融合一起的,如果你稍有不同的見解,恐怕就遭受到他人的指責,他人的不認同是向上的障礙,凡夫不得他人的讚美,恐怕是多數人的障礙。淨土宗依止觀無量壽佛經或妙法蓮華經普門品,經典從頭到尾也沒說,為何念佛之後會出現經典沒說的境界,遇到這樣的情況如何解釋?你若去問那些與你相同境界的人,他就告訴你民間傳說的穿插性故事,那是業障啦!看到你修行要解脫故意障礙你的,這些經典外的際遇是很難理解的,若非依止善知識學習,給誤導是很可憐的。尤其是民間那些未經嚴謹訓練的老師,自以為自己得道,用自己的規矩及經典的名詞來解釋自己的境界。

這裡要復次的提醒同修們,持咒次數是否圓滿?三個月內要念滿十萬遍,這是基本功課,盡量要能如期達成,不然就很難剋期取證,自我要求是學佛的基本態度。持咒期間,體弱多病的同學也要加油,練習呼吸吐納之外,增加練習大禮拜法門。腰力練好,體力就能增強。尤其是長期坐辦公室的人,每天要固定時間及次數,這是保持健康的法則。持咒平心氣順或大禮拜都是維持養生的基礎,沒有好的健康體力,你是無法繼續修行。眾生很多是在苦難或無奈時求佛菩薩,主要在解脫或減輕當時的痛苦,但他們卻不能理解平時修行的重要性。所以常言道:臨時抱佛腳。講難聽一點,人多數是不見棺材不掉淚。若不是面對真正無法解決的人生難題,他是不知悔改過去的問題。這是一個很現實的話題,你我可說都是這樣的人,我們都尚未悟道不能解脫苦惱,所以不能醒悟這些保養生命的道理。我們在遇到人間疾苦且束手無策時,你才知道要醒悟。但總是悔不當初,在最悲慘的情境下後悔過去所造作的一切罪惡。這善惡都是從心念來的,必須從根本心念上下功夫,持咒不間斷,讓善念持續不斷的延續,淨念相續,這都是入門打基礎的功夫。

初學者不要急著「觀想」,初期觀想都是意識下的想像力,並非真正密傳的觀想,觀想是在破除妄想之後的觀照力,心平氣寧靜時,觀照出來就是真觀的作用。你不要刻意的加深印象,那都是錯誤的修持法,縱使影像出現眼前,也是妄想的東西。你看很多人在觀想時,眉頭緊鎖起來,那都是錯誤的方法。當你坐下來後,必須放輕鬆身體,心理與身體都要放鬆,心不能老是掛著其他的雜念,而是專心將念頭繫住咒語上,用咒語來融化你的身心,沒有身體也沒有心,每一口氣的出入都是咒語,修法時全是咒與,放下腿之後,走入生活中也是咒語,你放下不念的時候,它會自動的從心念上念起來。這是將身心打成一遍的妙用途徑,但特別要提醒大家,功夫到時不要開車,開車時要專心開車,初學者的專心不可亂掉,不然就危險了。

講到專心用功,初期容易出現頭暈腦脹,這是正常的現象。若是連續出現頭暈時,最好是符要幫忙快走過,這不是修法錯誤,而是身體的生理反應,尤其是體弱多病或血氣虛弱的人,經過練氣之後,身體的老毛病通通會跑出來,這是好事並非不良反應。在身體出現契機期間,最容易搞得神經兮兮!你心裡不要求感應或感覺太多,盡量的放空一切,當知一切法性本空,皆如夢幻泡影,這樣想著很快就走過身心現象。身體健康的人感應少,沒有那麼多的身體障礙,身障少的人是象徵健康的人,修法不可要求通通有感應,最棒的感應是享受空無的境界。至於那些見光見影的徵候,可能是身心理的短暫現象,不通教理的人,刻意的干涉易造成更多的幻覺,這都不是修行的好成績。

話說感應?不可能身心感應全是妄想,身心與咒語融合後,會有咒語光或身心清淨的光,這些光很祥和的。你不用高興也不用干涉,或想要如何的去引導,這些都是自然流暢的光明。你的身心障礙越少,光明就越來越明顯,但你不得加以干涉或執著,每天念咒就等待光的出現,這也是修行的障礙。金剛念誦法是密宗的大法,消除身心障礙或體驗清淨最快速的法門,但不能因此而沉溺在此,因為貪求清淨光以為是修道的成果,那你就完蛋了。光明出現有期限,必然隨著人的業障不同而有時間的差異,光出現的短或長,與其生理關係密切,你只要維持住心念平常,自然就能保持住光明護身。

當學者修證身心與咒語融合光明,當知這是修法才有的光明,藉由咒語法門的光明,同樣是假相的光明,並非真時空性的明光,你不可執著以為是真,不然就無法實證佛說解脫的成果。目前外頭談論的修行成果,等多修到這裡就停頓,就是黏著在那裏不能動,這是對教理的領悟見地出問題,若是你不通教理而見到一點影子,就以為是究竟解脫,那恐怕你這輩子就玩完了。學佛要學活的法門,小乘或大乘都是佛法,天底下沒有小就沒有大,佛法裏頭沒有大小的分別心,就看個人當時入門的因緣,都是不能強求的。從小乘修行做基礎,所以修起大乘就輕鬆自在,與蓋大樓的道理相同,小乘是蓋地基,這都是學習佛法的益處。

看到這個亂世的情況,就令人擔心!外邊社會亂象嚴重傷害人心,使其社會對道德扭曲及變質,當前真有修行的人不簡單,特別要謹慎自己的言行,你現在好好用功精進,不要去管外邊那些紛紜的說法,聽聽也就好,對與錯?都得要自己去印證,光靠嘴巴是修不好的。尤其是生死一大事因緣,究竟解脫是真正學佛的目的。

過去,對外開班與眾結緣期間,我就發現很多教導上的問題要改善,同修同學們素質不一,如何帶領著大家向上走,這個責任重大非我能力所及。人的惰性是麻煩事,都想靠別人拉一把,不想自己用功修持,像現在科技的進步,念經都用電子卡帶或播放影片,這種風氣不好改掉。若只是聽取經典的解說還好,但要念誦經典是不能光靠耳朵聽聞,這種習慣要慢慢過來,用耳朵聽咒語與自己心中唸出來不一樣,若是不從內心下手起修,那種功能無法啟動出來。

初期,要求大家念誦殷勤,藉由金剛念誦法來修持,那是有原因及功用的。金剛念誦從吐納到修氣,修氣在調節身心氣,這是密宗的基本功課,若不親自體驗修行不能改變習性,身心氣息的修行功夫很重要,你若當真要能修證佛法,不老實的修持是無法剋期取證的。

修氣課程不容易且時間漫長,對於身心改造功德很大,你不要以為齋戒就夠,茹素要看體質做配合,平時盡量的茹素齋食,初期得要配合身體健康狀態做調整。修氣是養生與一般練氣功有差別,金剛念誦的氣息法,主要在修持「生命氣」不是呼吸而已。密宗修氣次第從脈輪修起,讓周身脈輪轉動暢通,就是三脈七輪。這裡要提醒大家不要執著在身脈輪上頭,這樣易讓你專搞在身體氣脈,過去許多修氣脈的人,真成就者很少。玩弄氣脈不是好事,尤其是對修氣轉化時機火候的教理要能通,不能老是在那裏感應。修氣脈讓身體脈輪轉動具有柔化的效益,這些資料現在網站都能查到,有關如何是修持正行,你必須徹底明白才行。若是學密宗卻時常生病,那是不對路的。或身體硬梆梆是沒修好,修氣脈的開始,在柔化血管上面,筋骨都能漸漸的柔和,這是很正常的修持法,大家要殷勤的修持,修持到家自然就能印證成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