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命終時要點研究

如果您相信「因果循環」或「靈魂不死」的觀念,則必須確實的做好往生的關懷。當一個人接受「仁善敬愛」的關懷往生,則其人之未來生,則較易往生在極為善良的世界。若宗教的六道輪迴觀念確實的話?當一個人在最無奈的情景下,「仁善敬愛」的關懷,能夠產生具體的作用,對人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力。

我們看到現在社會的演變,相信天堂地獄輪迴之說者,較易理解「往生助念」的意義。

因為活著的人,少有人能夠具有「往生」的經驗,故而在往生的旅程上,免不了顯得慌張,故以此時借重親情關懷的力量,作為此世間為人最後的改變,面臨死亡,此時此刻關懷的力量,勝過平時清醒的意識作用。

我們人類生死的過程,就好像換新房子住一樣?若能運用死亡之際,改變過去世間承受苦的經驗,在往生的過程上,普遍的傳導轉變理念,則未來人類出生的世界,必定可以和諧安定。因為人類記憶「苦因」的意識,釵h為逃避世間苦難者,不惜手段互相殘害攻訐,這都是人性貪婪執著的作祟。但,我們若能秉持仁善關懷的理念,用心辦好會員們的殯葬互助,那麼仁善道德的力量,可以化解人性冥頑的劣根,自然能夠延續人性傳統善良的互助。

一、當病重時
1.以仁善(慈悲)心勸慰病人及家屬,令放下世間萬緣,協助病者了解未完成的遺願,以免尚存有罣礙及執著的牽絆。

2.面對病重者回天乏術之時,應事先與家屬做好溝通,當確定無法醫治時,切勿以急救或使用復甦器,以免徒增病者的痛苦。

3.倘已藥石罔效,應盡量安排病者處於:近處或熟悉得以安心的環境中斷氣。主要的地點選擇能夠便於助念或不過於吵鬧的場所。

4.病者飲食,應該事先請示醫師,做最恰當的進食,或少量食用易消化的食物。對於完全「素食之說」,應與醫師或視病者體質而定?至於院方確定無法生存者,食用素食與否?已經完全沒有意義可言!但對於「往生」確有多少的影響,則視個人信仰訂定之。

5.病者在事前應該就身後事的處理,立好遺囑,交代身邊最親信的人,以便有所依循。
我們常見到病者家屬,為亡者身後事的事宜爭吵,這大都是病者沒有完全做好身後的交辦所致。若發病來不及交代者,亦須由家屬代表人,或是對於往生程序熟悉的人代表作好決定。

6.病者家屬應對病者虔誠宗教信仰的尊重,病重時,可以盡量按照信仰的重點作提醒,以免病者面臨死亡時產生恐怖心。

7.病重若是發生在醫院,應該提早與醫院作溝通,若能按照病者遺願或信仰辦理,則盡量依照「如法科儀」辦理之。

二、臨終至斷氣後······

1.首先,理應明白亡者身後事的處理概念,並與處理負責人做好助念程序的溝通。

2.助念人員派出一位代表安撫家屬,且安置家屬處於另外一處,以免家屬因為親人的喪亡,產生過度激動的悲念,影響助念及亡者的往生。

3.助念人員觀察家屬裡,最易衝動悲傷者?並且問清楚亡者平生最聽誰的話?最喜歡什麼物品?譬如,屬於紀念性的東西,立即將此人及物品領到亡者旁,請他依照助念人員的話,重複地念給亡者聽,協助次序則按法本次第助念之。

4.病者若因身體出血,或已有異味,應當留意處理方法,為防蟲蟻爬上屍身,可於病床四角放水盤或是灑上沉香粉末圍繞病者。

若有類似狀況,一般若非同門師兄弟,則最好能請醫院或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類似有關的處理,希望有關單位能夠擬定一套完整的教育課程,以便協助往生者,得以順利的往生所屬的世界(極樂世界)。

5.甫斷氣則應視「屍身」狀況,方能送入冰庫或施打防腐劑。譬如死亡的原因為何?其關係屍身的繡m時間,或是場地問題,皆有可能會影響處理的困難度,助念人員,應該視當時情況領導處理。

目前台灣地區處理殯葬的觀念,對於往生者八小時不移動的概念,已經成熟被接受,但醫院設備及醫學上的觀念,卻尚未完全的周全與認同。

本會希望未來能夠徵得多處的往生場所設備,按照目前政府及都市計劃的可行下,規劃較為完整的往生場地。同時請會員提供適當的場地,作為種植「陰德」場所的訊息,請聯絡本委員會。

6.為亡者沐浴與更衣事宜。應該按照法本次序處理達一定的步驟,方能按照地方習俗給予更衣。

按照佛教目前的某些觀念,與習俗有較大出入的觀念,應該與家屬做好次序的溝通,以免在處理助念的同時,家屬或親人的惡念影響亡者的往生。

過去、聽過有佛教助念團體的處理,讓親屬的抱怨與批評,皆因未做好溝通與理解地方性的習俗所致,反而導致亡者身邊的惡念多於助念,這是必須謹慎的關鍵性問題。

亡者之沐浴更衣事宜,主要則以習俗的觀念,或是火化、土葬的理念作處理。但家屬必須留意衛生問題,譬如嚴重的疾病死亡者,必須兼顧社會道德問題。

7.亡者的四周,應該圍繞加持過的「五色線」一圈,金剛薩埵加持的五色線,可以協助亡者在往生的過程上,避免其他邪惡的鬼魂干擾,使亡者能夠專心的聽助念者的協助往生。又為隔離家屬與亡者之間的距離,或是親屬因為激動碰觸屍身,而影響助念的效果。

8.亡者的姿勢,應該按照法本渡亡法的次序進行,請助念人員給予正確的引導。

9.亡者之處的「頭、腳」處,派有修氣脈經驗助念人員各一位,二位師兄弟,並且用右手置於以不接觸亡者身體的三寸處,可以由二組(四人)的人員輪流替換,與負責助念之人彼此默契,作為判斷亡者「中陰身」離體的正確時間及轉生的管道。

倘若亡者的出氣由頭而動,則有以下幾種情況:
(1)熱出氣微弱,表示亡者之意念已經開始集中,應該極力勸往及助念。

(2)熱出氣斷續,表示有猶豫不決的情況,應該請亡者親屬勸之。

(3)冷熱不定的出氣,表示周遭親屬的念力影響亡者的往生。

(4)熱氣直出的時間,達二十分鐘,表示亡靈願意隨著助念者引導往生。

此為證實熱氣不斷,可由二、三人在十分鐘左右同時求證,才能避免錯誤的判斷。或助念人員手指間夾衛生紙類的薄紙,證實二十分鐘的熱氣,能令紙張有濕氣。

又若亡者的出氣由腳而動,則有以下幾種情況:
(1)冷出氣微弱,表示亡者之意念已經開始渙散,應該極力勸住及助念。

(2)冷出氣斷續,表示有猶豫不決或昏迷,應該請亡者親屬勸之。

(3)冷熱不定的出氣,表示周遭親屬的念力影響亡者的往生。

(4)冷氣直出的時間,達二十分鐘,表示亡靈渙散飄泊不定。

助唸人員必須隨時觀察軀體的變化,若軀體出現「尸斑」時,亦能作為佐斷四大分離的概況。

10.斷氣後,請助念人員依照前項次序關懷之。若由醫院出來時,原有鼻管、胃管或氧氣管之類等,可以在進行助唸輔導前輕輕拔除。

11.亡者周遭糧]生平信仰的用品,主要以生平最喜愛的物品作為引導之外,可以運用信仰的物品(上師加持過的法器)作為加持之力量。譬如金光明沙,咒輪、往生被、十字架、聖歌的加持力協助臨命終人往生。

但最適當的方法,仍以家屬親信者,按照亡者的性情,擬定短而有力的詞句,令家屬自行在亡者面前念誦。

12.助念人員在輪流關懷助念替換之前,應該觀想修持的本尊,或是顯教修持之西方三聖,作為淨化念頭的次第。因為助念亦是一門修持法,助唸者絕對不可等閒視之,方不自誤誤人。

13.習俗往生後有拜腳尾飯的慣例,在助念儀軌之中,當然是不可有此行為,但當,負責助念人員確定往生之後,則可隨地方習俗給予方便。因為確定亡者轉入昏迷時,家屬的祭拜不會影響往生的進度,例如,當一個人昏迷的時刻,週遭的一切現象,不至於影響他的情緒。
現有的助念團體,常犯此錯誤,極力阻擋拜腳尾飯的習俗,結果卻惹親屬的怨恨心,這是產生反效果的錯誤行為,助念人員應當留意之。
14.亡者往生之後的身體姿勢有異樣,助念人員可用熱毛巾協助改變姿態,但必須確定已經往生後。然而,死亡的身體狀況,能由疾病的原因作了解,方不怪力亂神,讓家屬產生恐慌!
例如:中醫脈象的論據,亦可作為佐證亡者疾病,將臨死亡的現象。

以下茲錄中醫有關死亡脈象的資料,以供學者的認識學習,但千萬要注意! 把脈是屬於中醫師的行為,助唸人員唯有在協助助唸時,方可循脈象作佐證,主要是協助亡者的往生,不可因此而促犯醫療行為。

內經平人氣象論曰:
死心脈來:前曲後居,如操帶鉤。曰心死。
死肺脈來:如物之浮,如風吹毛。
死肝脈來:急益勁,如新張弓弦。曰肝死。
死脾脈來:銳堅,如鳥之喙,如鳥之距,如屋之漏,如水之流。曰脾死。
死腎脈來:發如奪索,辟辟如彈石。曰腎死。
大奇論:脈至浮合。浮合如數,一息十至以上,是精氣予不足也。微見九十日,死。
脈至如火薪然,是心精之予奪也。草乾,而死。
脈至如散葉,是肝氣予虛也。木葉落,而死。
脈至如省客。省客者,脈塞而鼓,是腎氣予不足也。懸去棗華,而死。
脈至如泥丸,是胃精予不足也。榆莢落,而死。
脈至如橫格,是膽予不足也。禾熟,而死。
脈至如弦薄A是胞精不足也。病善言,下霜,而死。不言,可治。
脈至如交漆。交漆者,左右傍至也。微見三十日,死。
脈至如湧泉,浮鼓飢中,太陽氣予不足也。少氣。味非英,而死。
脈至如頹土之狀,按之不得,是飢氣予不足也。五色,先見黑。白壘發,死。
脈至如懸雍,懸雍者,浮揣切之益大,是十二咫坐岸ㄗ洶]。水凝,而死。
脈至如偃刀。偃刀者,浮之小急,按之堅大急。五臟菀然,寒熱。獨併于腎也。如此,其人不得坐。立春,而死。
脈至如丸,滑不直手。不直手者,按之不可得也。是大腸氣予不足也。棗葉生,而死。
脈至如華者。令人善恐,不欲坐臥,行立常聽,是小腸氣予不足也。季秋,而死。
三部九候論:形盛,脈細,少氣不足以息者,死。形瘦,脈大,胸中多氣者,死。形氣相得者,生。—

三部九候,皆相失者,死。
形肉已脫,九候雖調,猶死。
七診雖見,九候皆從者,不死。
陰陽別論凡持真脈之臟脈者:
肝至懸絕急,十八日死。
心至懸絕,九日死。
肺至懸絕,十二日死。
腎至懸絕,七日死。
脾至懸絕,四日死。

診要經終論太陽之脈,其終也:戴眼,反折,瘛瘲,其色白,絕汗乃出。出,則死矣。

少陽終者:耳聾,百節皆縱,目亥(皿)系。絕系一日半死,其死也,色先青白乃死矣。

陽明終者:口目動作,善驚,妄言,色黃,其上下經盛,不仁則終矣。

少陰終者:面黑,齒長而垢,腹脹閉,上下不通而終矣。

太陰終者:腹脹閉,不得息,善噫,善嘔。嘔,則逆,逆,則面赤。不逆,則上下不通,不通,則面黑,皮毛而終矣。

厥陰終者:中熱,噎乾,善溺,心煩。甚,則舌卷,卵上縮,而終矣。

以上這一部份資料最為重要,按照亡者的疾病,知其斷氣器官歸屬於某器官。若學者欲知脈象,則需有專業性的素養,方能盡助唸善心之責。但不應該胡亂串改,或是給家屬隨意之建議。

未來本會的成熟,則委員會編列殯葬教育課程,專門針對會員往生,作專題的研究協助。

15.在現有的環境裡,因為空間或死因的問題,或選擇如何下葬,此時助念人員,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為其修好往生儀軌次序,才能避免徒增其他的困擾。

16.習俗焚燒冥紙的慣例,可以在往生之後,任由家屬的意願處理。安撫人員必須留意,這是信仰習俗理念或是誤導問題,應該在事後給予修正,並且解釋正確的觀念。

金錢為世間貪著的習性,若往生時仍秉持此念,則有妨礙往生正念之疑慮!尤其是正信教徒,更應該面臨往生時,盡量使他能斷除世間之苦因,令自心性上清靜,方有助於現世中子女增福增德,並於未來世中,播種善因善果。
17.佛教強調廢除習俗的慣例,這應該是地方性的觀念,因為時下不按習俗的年輕人,就是因為不懂習俗的重要性,才有發生如此多之倫理不分的社會問題。所謂「禮不可不興。」,譬如「封釘」的觀念,主要確定子孫是否盡孝的觀念?讓長輩具有督導的權利,使下一代的子孫盡子女之孝道。佛教的某些法師應該極力的推崇地方善良風俗,而不是廢除善良傳承的習俗。此問題延伸的觀念,待有機會,吾等再召開會議作為討論,才是真正遵循法統教育的正確理念。

18.死亡或是助念的時間,究竟應該保持多少?按密教的渡亡法及現代科學的印證,某些執著一定八、十六小時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人對死亡的觀念,理應按人之業力來區分,有人再瞬間的念頭立即轉生,有人卻一輩子改變不了。

處於中陰身時,幻變在於瞬間,並非一般人能夠盡力改變的,就算是多念幾十卷的經,都有可能是多餘的﹗時下以念經為業者,若不知因果業力的道理,人在死亡的剎那間,即刻決定未來世的一切,完全靠平時修持累積的功徳,助念人員應謹慎的觀照護念之。

三、加持物品的使用方法(詳見修持法本)
四、殯葬程序(詳見附件)
五、處理殯葬死亡程序,對於一般人來說是相當忌諱及陌生的!尤其是參雜繁文禮俗方面,更讓通常人無法理解箇中的道理。敝人見現時代裡,「密宗渡亡法」首度將死亡學傳開來,讓通常人都能如實的面對死亡,這是時下人們的一項大福音,因為天底下沒有一個人,能夠脫離死亡的過程,但可惜卻讓大家避而不談!這是我研究「密宗渡亡法」後的心得,我希望藉由所見的事實,綜合以佛道的觀念,做出概略地敘述,以便利益同參道友及社會大眾。

(一)認識殯葬處理過程。當親人死亡的那一刻!即是家人最為悲傷慌張的時刻,若非對殯葬有概念者,通常容易在此時悲傷而慌張迷亂。尤其是發生至親關係的死亡,悲傷之際,決然無法有心應對殯葬事宜。故此我們強調認識「殯葬禮儀」,熟悉殯葬處理程序,方能應對眾說紛紜的說法。

(二)殯葬業者的聯絡通路。在我們生活圈裡,殯葬業者通路無所不在!凡是疾病後或面臨死亡時,必須處理的場所,都能連絡上殯葬業者。但我們必須知道殯葬專業者,免不了有不肖的業者,利用家屬的悲傷慌張,狠狠的敲他一筆?

殯葬業者聯絡處,醫院、警察、殯儀館或親友,都能輕易的聯絡上,但家屬必須熟悉講明費用?而且能夠委託開出詳細的項目單據業者。

(三)殯葬用品議價。我曾經因為會員的關係,與殯葬業者協議物品的價格,卻惹來恐嚇的語氣!殯葬處理用品的所有價格,都是在處理「亡者軀體」之前,必須先協議清楚的,若未敲定價格前,勿讓業者移動軀體。必要時,可以請「警察單位」協助留意之。

首先、確定「殯葬儀式」的辦理選擇,方能確認用品的類別。然後,請家屬的長者,計算親屬的數量,以便概略的確認「用品」的數量。
家屬必須請殯葬業者拿出「項目估價單」,並且作每一項的價格確定。而用品價格的標準,除了「政府規費」之外,其他用品類絕對有議價的空間!

家屬常犯一種錯誤的觀念,反正,死人不是常有的?多少錢無妨!若是有如此的想法,必定會遭受敲竹槓的後果。若講究孝道觀念,並非指死亡後的花費而論定,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應當修正之。辦理殯葬最普遍的儀式有佛、道、天主、基督等儀式,而所需的用品、價格亦有區別,故確認辦理儀式是必要的。

然後,即是講明「用品退貨」的辦法,「用品管理」上,需委託一位家屬全權負責,送來的用品必須簽字、清點數量,以便結帳時,核對數量後結帳。

若業者,有強力推薦用品動作時,家屬必須非常清楚儀式裡需不需要,絕對不可模擬兩可?好就是好?不好就不好?以免事後有爭議。尤其是死亡者身上所用的用品,因為死亡者的用品,經被使用後,業者則必以無法退貨為理由,而強行推銷,導致家屬多花費金錢。

(四)殯葬價格。通常火化殯葬價格在35000元至60000元(九十年前的估價)之間最為合理。估價則以家屬親友的數量,或是辦理儀式的大小區別,或是用品質料的差異等,都有可能產生價格的高低有所差異。

但土葬方面的價格,則全國各地都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土地的取得,其價位全然不同。具敝人的考察,與全國各縣市政府取得之資料顯示,預計未來可以將全國各地的概略價位,作一個詳細的比較。

(五)認識當地政府之「殯葬法令」。目前全國縣市的殯葬,皆以當地的行政命令為主,以此作為市民基本的管理標準。故家屬可以市民的身分,向當地縣市政府取得有關殯葬等法令管理的資料。

依據敝人以社團名譽發文,全國各縣市對於殯葬法令的執行力,可以說全然不同?有某些縣市一概不理會,亦有全程配合者,原因不明?尚待追查求證期間。

有關全國各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法令部分,則請會員、顧問們協助辦理,以便取得最新的法令資料,提供委員會研究整理,與全國會員,皆能詳細的知道自己的權利。

目前網路發展鼎盛,可以查詢到有關殯葬業者之行情及服務品質。

六、離開世間,面臨死亡,乃是人類無法避免的經驗。
推廣會員互助、關懷,即如通俗陪對’的理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