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法術秘訣破譯序

“2007/5/8茅山萬字輩李貢銘

生活在現代的社會中,對宗教的認知幾乎是難以分辨旨趣。各大宗教的信仰中心,對一般人來說就顯得不是那麼的重要,為何如此呢?其實,簡單的說,不就是現代所稱的專業性素養問題。古今學術的領域本有專家及外行人的區別,至今仍然保持這樣的風範。

過去對修道人的認知,總是不離小說或影視傳奇的想法。認為修道人應該是拋棄世間名利、感情,專門住在深山無人之處,獨立一人與飛鳥走獸共處且潛修法術。尤其對道士個個身懷絕技,擁有神奇的法術,懂得洞察陰陽堪輿之學及屈指妙算,擅長延年益壽及通真通聖,甚至能飛天遁地、呼風喚雨、駕馭鬼神等,令人看的是目瞪口呆,但最終還是認為祇是一種傳說而已。修道人與世俗相隔,但傳說卻逐漸滲入民間,有關此類口語相傳的神蹟還真不少,漸漸地使得大家對此產生了奇異且疏離人群的看法。究竟神仙存在與否?道術真能修煉成功嗎?這是民間存在不明所以的模糊地帶,筆者就要以親身經驗帶領大家進入道教修煉法術的境界,在人經由參學道教之後,如何訓練道士成為具有超強法力的異人,及如何循規蹈矩修煉超越凡俗,這是編寫法術秘訣破譯的主旨意向。

在科技時代中的生活,談這些修道理念有何意義呢?若要求人們捨棄家業而修道,這是不可能實現的,既然如此,那取古代思想文化的研究對今日社會有何作用呢?古有修道現有科技,古代的修道家,就是現代生命的科學家,研究道家如同研究當時的生命科技,欲究在那時期的科學發展,不從道家學術中去探討是很難理解的。有人就以為古代不如現代,認為現代科技進步發達超越於古代進步。事實上,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若欲比較人類生命進步的程度,必須從精神及物質兩方面來作均衡的探索,不能光只偏向精神或物質的一面,這樣就不是探索生命科學的圓滿境地。對性命生存的定義,譬如說物質的充沛,並非是生命追求的全部;或是說精神的滿足領域,也不能代表物質的一切。生命生存的定義,若非如此的話,那麼精神領域即可涵蓋一切的物質,反之,亦然。對人來說有能力的差別,有鑑識的美醜,有知識的多寡,有大小遠近的距離,這是天生使然的一種差距,無法用盡後天科技的遞補來作轉變。因此,存在世間本有的貧富差距,不能用擁有的精神或物質來作生命圓滿的定義。

你說醫學科技如何發達,卻不能使將近死亡的性命繼續延續!你說盡管生活如何進步,卻不能使人不生而能活!你說盡管是擁有大片的江山或財富,也不能保管你永久的持有它!你說盡管用盡心思養育子女,也不能保管他成才成器!古今對生命科學的研究有太多經驗了,但至今還是未到盡處,你說為什麼呢?

依據現代科學的發展趨勢作研判,那不是在解決人類生活困境,而是在製作人類更多危險的生活負擔。你不要小看過去中國文化的科學家,那是真的在徹底的解決人類生活的問題。生活科技發達便利,不見得是人類進步的趨勢,這是現代科學家所要努力的方向。究竟何等思想方向,方是符合解決人類生活的科技呢?就得從中國道家思想理念作研究了。

現代人類的進化過程,對環境的需求或改進,藉由各種科學家的出現而發明。但太多的發明是在同時製作毀滅性命的行為,這些觀念就遠不及中國道家對生命的思想研究。譬如發明毀滅性的武器,強大國家擁有強大武力,為了征服他國領域,不惜犧牲性命及環境資源,殊不知在毀滅他人的同時,也是製作毀滅自己的時刻,就是所謂「自掘墳墓」的行為。僅以目前發明威力最大的核子武器來說,雖然逐漸轉為生活發電之用,但它的存在危機卻沒有降低對人類的威脅!又各種代替生產及生活上的機械發明,都同時存在著其它危害性命的作用。如其污染大氣層破壞的臭氧問題,都是人類為了生活便利而間接製作出來的髒亂。你說這樣的發明見地,哪裡比的上中國道家思想對生命尊重的優秀呢?

但隨著令人堪憂的事情將要發生了!看到中國境內逐步開放發展的趨勢。深入內地有了工業的開發及進駐,他們為了人們生活的便利性,缺乏對中國文化思想及開發資源的專才,所以才會急速開放外來的理念,不惜破壞大自然的開展,並沒有顧及有遠見的專家,對中國固有傳統文化思想的研究,以為古老就是古板,保持古老理念就是退步的觀念,實在是太可惜了!

放寬開發自然資源的理念,那對生命生存是退化的行為。若是執政者,為了個人利益或圖謀不軌,隨意開放資源的開採,那就是後代子孫的大罪人了。泛觀過去世界各國歷代執政者,國內外經歷多少爭奪戰亂,難道他們真不曉得未來世紀是無常態的,世局不是一人可隻手遮天,或暴政能掌永久。有人就是太短視,為了個人短期的利益,不惜去犧牲大眾的資源,這種行為是所有人類的公敵,大家應該明辨是非且視之為已仇。為何要這樣憤慨地說呢?想一想!你這一代雖然擁有巨大的財富,但最後還是得以回歸於塵土!有錢人不一定有能力生產,只有留給後代用更多代價去購買一點點的生存空間,你說這樣的代價不是太高了嗎?而且還是用好幾代的性命去償還索取生存的代價。

若是中國善用道家思想的理念,真正有規劃性的開發資源,尊重大自然的重要發源地,那麼人類未來奢求世界的生活空間,就非中國境地不可了!

目前民間道教看似盛行,但事實上,兩岸道法理念仍然是混亂不堪,使人懷疑道教正統精神是否存在?民間神壇林立,但信仰觀念及法術運用卻是錯綜複雜,各說各話,令人莫衷一是!當信徒遇到人間困難時,偶有向神壇問事,同樣的問題,但解決處理的方法卻各有差異;其中神職人員的解說,各自主張理念懸殊,其敘述之理與道法相違者多,如此情況又如何消除民間百姓疾苦呢?此等有關法術解決困難的正確理念方法,就是我們所要探究的範圍,希望藉由道統的理念來解決民間的諸有困苦。

凡人必有猜忌真有法術嗎?道教法術真有那麼靈驗嗎?為何法術能有驅逐鬼神的能力,若真有此能耐,那法術的力量從何而來的?傳統道士經過修煉之後,真的能夠修煉具有法術能量嗎?那又為什麼現代的道士不能呢?

已經出版!歡迎網友諮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