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七講

第二十七講
主講人:兆慧
這裡要多鼓勵年輕人來學佛,懂得佛學道理對人生助益,確實是很大的。尤其是走修持密宗的路子,可能會有你夢想不到的成果。究竟要找門派修持,就得看你個人的因緣果報。我這裡可保證你身體健康,至於證道與否?那可是個人以後努力的成果,若是傳你法門而自己不用功,那就沒辦法了。現代修行人的功力好像不如古人,聽說灌頂能打開你的天靈蓋,然後一次就能灌進你幾十年的功力,這是古書記載的各種傳說,但我認為具有一種啟悟行為,若你當下真能惑解心開的開悟,與其灌頂幾十年的功力是無差別的。所以並非不可行,但必須具有先天之根器,或經過殷勤的努力學習,自然就能一次灌頂而有斬獲。年輕人學密宗,還是得先學習佛法教理觀念,若是搞錯方向就很難回頭了。因為年輕人本錢多,修起密宗各種功法較為容易,唯有心性的恆心及定力較差,但這些是能訓練出來的。老同學(六十歲以上者)你就要老實一點,基本上生活應該較少憂慮,但身體狀況就不適合過度操勞練習,練功成敗與年齡或體質有關,若是不能先行養好體能,修起來當然是更為辛苦的。

咱們修持密乘大圓滿法之果德,乃是任運證悟圓滿清淨究竟真實之心性,當行者達到這個果位時,就已認知此圓滿本性,且自然安住於此境界中,你便會覺悟自性本空,遠離一切障礙。有人稱此為開悟或明心見性。當你證得此時此境,你還要不要修氣脈及明點呢?對於初發心加行淨治四法還需要繼續修持嗎?答案是剛好是入門時機。

行者經由加行修氣證得清淨本覺之境,四加行法亦稱為淨治四法,心氣本是一體兩面,心念未停,氣就不得清淨,只要氣能清淨,心念就是清淨。所以在未達到清淨氣之前,你仍然具有妄想分別,妄念尚未平伏前,你仍需要倚重四種淨治修法。

大乘道修行次第是由根、道、果三支所構成,若行者能發心修持生起次第,結合根、道、果體系深入研究,明瞭能淨之法,所淨之事及淨治之果,皆是隨順生起次第修持的根本要旨。生起次第的修法分為三門:
(一) 加行法
(二) 正行法
(三) 結行法

加行法又分為二支,
(一) 共加行
(二) 不共加行

行者憑藉修持大乘願心及趣修菩薩乘而得證大圓滿勝境,欲趣修密續法門者,必須具足究竟大悲心的菩薩願行。即是悲智雙運修持法。小乘修法者的眼界看到自己的部分較多,大乘行者的眼界看到是自他皆有的利益。修持大乘道者,必須具足慈悲心願行,走入社會群眾中的大壇城修行,看見所有有情眾生及長者有如大恩父母或幼者設想為自身是父母的角色,將他們看作是己出之子女。思惟了知一切有情曾於過去對你有恩,並且將於未來世饒益回饋於你。以此慈心感應啟動你對有情的熱心,令你生起不斷為利益他人的願欲,作為你精進向上修行的動力,這是你在修持中唯一的動機,且永遠都不忘此心願,無論在任何時候,都得視背負他人的痛苦看作為自己的責任。

慈心是大乘佛法的根本法,慈心與菩提心是一切法的根,若要成就大圓滿法,你永遠不能忘記!

四加行為淨治四法,我們一開始就討論修氣脈及明點的次第,這裡用修氣做基礎討論涵蓋加行的過程,你不能疏忽佛法根本教理的認知,以為修氣僅限於呼吸或氣功感應部分。我們看現代有關氣功的觀念,與佛法密宗的修持是有天穰之別,雖然前面多數是討論氣與健康的關係,但這不是我們學佛的目的,而僅是以氣的名譽作為討論入門的話題。

現有科學與養生對練氣的觀念及印證,歸納出(一)具有增強免疫機能。(二)改善人類的生理機能。(三)改變體質。
第一、具有增強免疫機能的解釋中,認為癌症、心臟病與血管系統方面的毛病,皆對生命具有嚴重的威脅。若練氣者,能安定心情、放鬆身體,所以心臟病會因而緩和,血壓也會回到正常指數;同時,能更進一步增強人體的抵抗力與免疫力,對於癌症等疑難雜症的預防及治療,也有相當的效果。

第二、改善人類的生理機能,以科學臨床研究證明「隨呼吸可做的氣療法」對所有疾病都具有治療效果。臨床實驗報告以及研究論文的發表,證實隨呼吸器療法能調和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全身各器官的機能。同時,練習中配合腦波、皮膚溫度等測定,發現某種異於平常的變化作用。表示「氣」確實能使生理上產生功效。

另外、有關對人體進行的「生物化學性效能」實驗,發現氣的生化狀態產生變化,人體內的病菌會被消滅,並促進機能組織的新生,提高各項新陳代謝機能。科

學家曾進行一項將氣送進動物核酸溶液裡的實驗「核酸」,它是生命形成時不可或缺的基本物質之一,也是遺傳因子的基本物質。實驗報告顯示,接受到外氣的核酸分子構造產生瞭明顯的變化。這項實驗,證明外氣會改變生物的物質構造。因此,他們相信能藉著練氣調整自身的內氣,使體內的物質構造有所變化。

第三、改變體質。練氣具有預防、治療疾病之外,還有蒂固良性體質的效果。他們從臨床實驗中提出「再創人體生命的巨大系統工程」,大約有三分之二人數收到良好的效果。又表示能解除壓力、快食、快眠、快便與精力增強。

此外,某些參與實驗的人,對視力、血壓、肢體癢、胃痙攣、肩痛、生理痛等症狀得到改善及治癒。甚至有癌症病患,因而克服了併發及度過危險期。

根據以上科學對練氣的研究發表,證實練氣對人體的效益,說出來給大家參考,但若以密宗修氣法的觀念來討論「氣」,它具有祛病延生及健康的效果是最基本的。我發現許多練氣或修氣的人,都過於刻意矯正練氣的方法,這樣反而得不到效果,甚至有因此而變得神經兮兮!問題就出在觀念及方法上,嚴格來說練氣就是從呼吸入門,然後走回最自然的呼吸法。所謂自然呼吸法,就是能配合天地運行的法則。這方面的研究報告,唯有道家講得最清楚,他們以易經卦象與五臟關係作為練氣的規矩,然後配合陰陽升降的法則來看待生理的周行,非常有道理的。箇中敘述包括每年、月、日、時氣行五臟及卦象的變化,我經過十年的時間在做實驗及考證,希望未來能提供給醫療上運用,若真能掌握住身體氣行的位置及法則,就能具有治療疾病及改善體質的效益。

現代科學對於練氣的實驗理念,個人認為對於生命養生及祛病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對於「氣」與修道中所提到的「炁」的區分尚待加強辨認,譬如前面所做的實驗,利用外氣進入核酸的實驗,若唯做一般體外的空氣與細胞之間的變化研究,這樣就像鐵在空氣中氧化生銹是相同的道理。人在胎兒時,不藉由與外空氣的連結,唯有靠母親的肚臍做呼吸,那時候是與外空氣隔絕,他不但具有成長作用,還能吸收母體的養分,這個胎兒時期的狀態與修道所追求的回歸嬰兒的理念是相通的。胎兒出生之後,一吸入空氣後就哇哇大哭,緊接著心肺與外空氣的接觸,人雖然漸漸成熟,但也從小成長為大人,及身體器官開始衰退老化,這就間接證明練氣具有治病及保健效果,卻無法恢復五臟器官的衰退及老化死亡。

修道所追求的目的,在於「永恆不死」及「壽與天齊」,祛病延年是基礎,但如何才能壽與天齊呢?這箇就得從「生命不死」的方向討論起!生命延壽的定義不只是肉體,雖然古今傳說有不死的肉體,但我們都是凡夫看不到活生生的千歲人。我常聽到很多吹牛的人,都說他看過幾百歲修道的人瑞,尤其在大陸的山上最多,就有見過幾十位同時的存在,這箇我雖然相信,但拙想要保住這個肉體不壞,又談何容易呢?你說能不死,那就得證明給人看,不能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不能經過實驗證明的理念,那就僅是推測想像出來的,我們就得持著有待觀察的態度了。

根據我所知,在《黃帝內經》及幾部道書中有不少這方面的資料,我尚未整理及完全的理解,所以這裡就不便公開討論了。

人體從出生後到老死,五臟隨年齡而漸漸成熟,然後開始退化。衰老死亡的過程中,其所以快速或緩慢,與其心性及工作息息相關,現在大家學習密宗修氣脈,從修氣中你就能反過來推理健康狀態,漸漸就能理解器官衰退的感受。若要說練氣有氣感,倒不如說是人體身心的通阻狀態。人常有感歎過去年輕的體力及腦力,甚至行動及活動的能力,隨著年齡的老化,往往僅有留下感嘆不如而已!你該如何養生保健?或生病時該如何的治療恢復健康,都能從練氣中獲得體驗的。譬如盤腿修氣時,發現哪裡不舒服或器官疼痛的厲害之處,未來當你有罹患疾病時,這些器官及部位就是最先出現反應之處。反過來,你平時最常感到不暢通的部位,當你修氣之後,也是這些器官部位反應最為快速,但這些經過修氣的反應都是正常的生理作用,並非如同病痛時的症狀出現。當修氣時出現疾病,你只要放鬆暫停練習,這些毛病就減輕,那就不用解釋是藉由修氣而出現的症狀。但你不用過度的擔心,身體有病是正常的現象,人都正在老化過程中走著,但如何修復才是真正要突破的主題,當有疾病發生或發現氣的阻礙時,你要懂得紓解的法則及道裡,不然就無法控制它持續且快速的衰退。

zp8497586rq

在〈自然解脫中心共修會第二十七講〉中有 3 則留言

  1. 感謝 師父開示!

    弟子受用良多 稍有一絲修持的脈絡依循
    在看此文的當下有一點回到上課的感受了!

    再次感謝 師父的慈悲

    弟子頂禮

  2. 都要好好努力,依據次第修持,不要緊張,放鬆自己。因為業力是凡人無法解除的。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