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嚴法師說迷信與消極信仰來看民俗道教

從聖嚴法師說迷信與消極信仰來看民俗道教

聖嚴法師在“我的願心和信心”自述道:在我童年及少年時代,民間信仰的環境中,除了祖先、灶君、土地公、城隍爺等祭祀及廟會,為了驅病禳災,才會找道士作法,超度亡靈、請僧尼誦經,並沒有特定的信仰,也分不清道教和佛教有什麼不同。直到我出家之後,在一位教我課誦的老師的啟發下,我才知道,原來佛說的經典和中國的四書五經相似,是給人照著去用的,不是唸給鬼聽的,是為解救人間的一切苦惱而說出的,不是專為超度亡靈才要誦經。因此,我便非常感動地對自己說:「佛法這樣的好,知道的人這樣的少,誤解的人這樣的多。」我就發願:「要盡量地學習,將我知道的佛法分享給他人。」這是我少年時代所建立的信心和願心,爾後我也一直在這條路上走了過來。

當年歲漸長,見聞漸增,我發覺中國佛教界的沉痾極深,寺院及僧侶雖多,卻很少舉辦弘法修持的活動,若不是靠香火遊客及經懺應酬維生,便是靠耕種勞作及收租糧糊口。縱然有少數從佛學院畢業的僧界領袖,對於百廢待舉的法門工作,也多半是有心無力,搔不到癢處,甚至也隨波逐流得過且過。僧尼世俗化、法門鬼神化、信眾庸俗化的情況非常嚴重,少數知識份子的佛教徒,則自鳴清高,將佛法當做學問研究,成了學術化的佛法,做的都不是普及民間、淨化人心、淨化社會的工作,以致於佛教給人的印象只有兩種:不是迷信,便是消極;也被誤認只有兩種人信仰佛教:不是巿井的庸夫愚婦,便是各類失意喪志的人。 “

這一段話讓我省思察覺到道教的未來發展,為何道教徒無法走出如其所言”世俗化、法門鬼神化、信眾庸俗化“甚至同樣有迷信、消極的態度呢?難道這不是台灣宗教歷來共通的詬病嗎?倘若道教徒想要改變未來,符合時代的需求讓民眾了解道教是科學,不是迷信,那又該如何處理為宜。道教未來的教育,不僅是理念與科儀的傳授,而是民風習俗上的觀念,這些歷久不衰的習俗很難改變,必須經過整理與完整計畫性的推動,我們不能再自立山頭或畫地自限,或分你我所信宗教的差異,仙佛傳播的理念都是為了拯救苦海眾生,信仰只是觀念方向工具的引導,讓合適走的人走出來。就像坐車前往目的地,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同樣可以到達目的地。

倘若以道教的立場觀察現況,大家已經習以為常,若以宗教信仰的本質來做套論就不同了。

何謂世俗化?那是世間凡夫活在種種變化的現象中,對於如何離苦得樂的觀念都沒有,這樣就是世俗化的觀念,世俗能通,但出離世俗就行不通,這樣的觀念不是宗教信仰的精神所在。

又何謂法門鬼神化?就是大家都把修行方法當作是與鬼神交易的方法,所以拼命地尋求通靈通鬼神,或辦理科儀法會等,這就是眼前存在信仰中極為嚴重的詬病!

所謂信眾庸俗化?即引導群眾走向庸俗不堪的文化,讓大家以為人生僅有追求”名利“為目的,不懂得思維提升精神層次,使其人生跳脫庸俗輪迴的惡行。

世上有多少人是追求著迷信?許多傳教的人解說迷信,以為不信他的教以外就是迷信,實在是胡說八道,迷者不明,不知所以然就信仰之,就稱之為迷信。世上太多令人著迷而信之為真的人事物,結論是:只要你有一天發現對方是欺騙的人事物,那就是迷信了。即是不明的信奉行為。

世上有多少人消極?本來人生就是苦海,偏偏很多人十有八九不如意,加上活的不順心就更為消極了。宗教本質是教化提升積極的人生,不是告訴你業障深重,然後要你懺悔到以為自己什麼都不是!完全否定自己的能力,只會帶給自己對人生的消極,所以信奉宗教的觀念上,必須懂得懺悔後能精進改過,對人生更為積極向前,了解消極的人生是失敗的主因,唯有積極的改變與創新,方是突破人生最佳的途徑。僅以仙佛道修行的理念,呈現出各方仙佛有出世的本領,那是積極的人生,並非消極的人生。

以上提供個人的看法,僅此與眾共勉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