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門人啟示錄36玄要篇作解

茅山門人啟示錄36
無界門李貢銘解說
玄要篇
李註:玄是指超越能見的事物,故而稱玄。通常對心靈或宗教鬼神之說,蓋稱為玄學。玄要則是丹道仙家玄學重要論述篇。

探索道家思想及仙道修煉,為何有難度?主要是涉及太多古老文化與專有名詞,加上要有實際練習的火候,不然解說道書是很艱難的。有些意境能夠意會,但卻說不出來,更不用說以文字來解說則更為艱澀。僅對道家丹道學名詞作解,那是不足且難以窺探真諦,就好像現代人解說道德經那樣,僅限於文字與世俗膚淺的意境,若是以修道昇仙理念解說,得以跳脫凡俗眼界,那是超凡入聖別有一番的意境了。

這次指定這個課題給弟子們作解說,不是要求個人的文章程度,主要是讓大家對道家丹道加深印象,不要再糊裡糊塗地說修,或攪亂意境,盲修瞎煉。既然計畫作為課程內容,卻礙於講解時間有限,僅能隨手作解供為弟子們參閱探索。
 仿古二章
元始祖氣,朴樸昏昏。
李註:元始是指未成形之前,原來開始的時候。祖氣就是最開始的氣源,好像說爸爸的爸爸那時候。元始祖氣的模樣,樸素昏昏。昏昏描述在尚未凝聚成形之前樣子。
元含無朕,始渾無名。
李註:元氣中不能自主,朕是主人的意思。那時候沒有靈魂進入,沒有任何自主的能力。開始要進行結合變化之前,是無法給予名稱。就是道德經說:道本無名,強名曰道。就是指這個時候。
混沌一破,太乙吐萌。
李註:混沌是指在天地與萬物未形成的時期,在修道練炁來說,從肉體上轉入精神的狀態。混沌時期念頭不動,心中毫無混淆的意識形態。當混沌破開,就分出陰陽動靜了。太乙也稱為太一,道家稱為抱元守一,就是身心融合的狀態,那是一種心神凝聚的力量與狀態。
兩儀合德,日月晦明。
李註:兩儀是指陰陽,這得研究過易經的理則,不然很難理解兩儀究竟在說什麼?易經的兩儀用圖案畫出來,就是黑與白兩色,表面看是這樣,所以能說成白天與晚上,天地日夜的現象,有交替循環的作用,所以不能用對立關係來解釋。後來就用日月明暗來說明。
若以修道練炁來解釋,兩儀合德,身體是陰,精神是陽,陰陽合德就是說身心結合的境界,而且說明身心是一體兩面。日月晦明,觀察天地現象,凡夫視之為常,白天看到太陽光而月亮不見,晚上看見月亮而太陽光不見,這就是晦明交替的現象。人生命的身心也是如此,是指人的精神與肉體的生命力而言。
乾交坤變,坤索乾成。
李註:這裡又來易經的名詞,真要學道還得懂得易經理則,這是早期探索道家思想必修的經論。道家對於丹道的參習,最有名的經典就是【悟真篇】、【龍虎經】、【參同契】。而要懂得修道的易經解說,非熟悉閱讀丹經之王【參同契】不可!此經以乾坤坎離四卦解說精氣神的融合作用。就是將乾天、坤地、坎水、離火之道,說在天地與身體,則乾是精神、坤是肉體,水是體液,火是溫度。在宇宙下的生命軌跡與運行法則,徹底地做一番的探索與解說,但卻參雜許多陰陽與卦象的文化,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及修煉。
何為「乾交坤變」?若要解釋這句話,就得了解為何乾交方能坤變?以文字來解釋顯得容易多了,倘若是以修道練炁作解,那就非得具有修煉成果者,不然無法說得清楚了。
乾卦是純陽氣,乾為首、為天,就是肉體上的腦部六竅。修道人能明白是修煉陽炁至「還精補腦」的境界,不僅是身體感到發熱就能到達「交」的程度。學者當知、乾不交則坤不變?「交」具有通陽的意味,陽炁上升,陰氣下降,這個坤就是肉體了。每一卦有三爻組合而成象,上下卦的組合具有相交變化的能量。乾坤定位是肉體的形成,共有六爻,陰陽各別有六共有十二爻,故中醫學說有十二經絡分佈周身。上乾下坤為否卦,依照卦象爻變順序推理,從初爻逐一開始變,陰變陽,陽變陰,一爻變天雷旡妄、二爻變天澤履、三爻變乾為天、四爻變風天小畜、五爻變山天大畜、上爻變地天泰。上下卦交變,由一三、二五、三六對應,說明身心守應的原則,一三變風雷益,二五變山澤損,三六變地天泰,卦象中爻變的變化狀態,都是在敘述身心陰陽氣的變化理則。
若以天地而論,天氣不交則地形不變。白話解說在修道境界,就是頭部陽氣充滿六竅而清明,地天泰卦是由天地否卦交互變出來的,身心凝聚六竅交通而清明,泰卦是陽氣下降轉化肉體行為。地天泰卦是肉體變成為鼎爐的雛形,有了丹爐方能孕育胎息,這是修道強調為何要祛除雜想妄念的緣故,六竅清明方能陽氣下降而交變。
異名同出,一本共根。
李註:在道經中出現眾多名詞,事實上都是在描述同一樣狀態。但不少人都被專有名詞給弄迷糊了,以為名稱是指不同的東西,詞句的用處,分為動詞與名詞或是形容詞,這些都不能混淆,不然就無法理解箇中的真理所在。
人生命從小至老死的變化,亦有各種不同時期的名稱,都是對著同一個人而有不同的稱呼。修道理念中,必須注意一個特別的重點,就是「體相用」的分辨法則,從什麼角度來做解釋,牽扯到思維判斷的理路方向。在談論「實體性」時,那是從永恆不變的定則,與其論相與說用的變化現象不同,因為相用是短暫虛無且變幻莫測不穩定的現象。修道人追求的目標在真實體性為根本,而不是那虛無飄渺不實的幻象。
內外虛實,剛柔平均。
李註:內虛外實在說明修道的心法,內在指人心修持心要,心如虛空之量,則能包含萬物的廣大,心虛則廣大無痕,廣大則心智能具有虛明,不能存有一點的障礙。虛則空明毫無矛盾,外實是指實踐的意思。內心清明廣大,且能行為實踐修行,就是內虛外實。修養性情則要剛柔並濟,性情不得偏向於過剛或過柔,那就會使其性情變態而失衡,亦有文武雙全與中庸的意味。
陰陽壁理,變化分形。
李註:陰陽莫測有如鬼神,對陰陽的詮釋繁多,有動靜、剛柔、表裡、上下、天地、清濁、鬼神等,它是宇宙中無形的分流力量,最後分佈變化成為各種形體的模樣。
真精真氣,恍惚杳冥。
李註:修道要「返璞歸真」,如何判斷精氣之真假?以道家修煉的理念論述,認為人體的組合是混濁不清,屬於不純真的精氣。開始是由父母妄念一動而組成,來源有生有滅視為不真,所以要透過人體修道的過程來煉化成真。
我在小說看到一段話很有趣,就是鬼神混戰時,主角說鬼魂不能生孩子,必須投胎入人間方能有生育的能力,這個有意思!所以鬼魂對於執著的意念難以撼動,它無法讓自己擁有的直接傳承下去,因此也對過去執念更難改變。
這裡是描述真精真氣的境界,它是「恍惚杳冥」的,這不是糊塗糊塗的情境。進入修靜時,陰陽混合常見有類似的境界,但這僅是精氣煉化的情境,不能說就是見到真精真氣了。所以道家認為人體是鼎器,能夠作為煉化真精真氣的工具。
坎離顛倒,運施五行。
李註:在道家修煉門派中,有專門用易經八卦解說練炁的理論,原則是要先懂易經,不然如何能看得懂啊?大家對先後天八卦認識吧?先天八卦的離卦在東方,坎在西方,後天八卦的離在南方,坎在北方。這個以易經描述修道境界,就更難理解了!離火在上,坎水在下,顛倒過來就是離火在下,坎水在上。
在道家有“水中金”及“火中水”的描述,那就是在敘述人體中水火的真精真氣。腎屬水,水中出現火。心屬火,火中出現水。這是修煉丹道中的真精真氣。
既濟生神,未濟死臨。
李註:易經中卦象排序第六十三卦有水火既濟,及第六十四卦火水未濟兩卦。周易布卦排序的最後兩卦,具有說明週而復始的意思。按照人體陰陽布卦,離火在上,坎水在下,但這個稱為未濟卦,那就是將死之卦象。以此兩卦說明既濟生神,而未濟是死臨。為何呢?以人體做為丹爐,煉化的丹藥就是水火,水歸於膀胱腎臟,真水的真氣卻傳於心。心火之真氣則傳於腎氣中,水火交融作為丹藥。就是水中金與火中水的生理變化緣故,故有一生一死之說。
仙道謹守,鬼道邪傾。
李註:以上是修行仙道該遵守的理念。但修行偏離正道者,必有鬼魅之說邪說,仙家則蓋不能成立的。
人希天道,速避鬼門。
李註:人要修道,必定得遵守天道而行,儘速的避開那些旁門左道的法門。
由仙希天,道傑長存。
李註:修道成仙是凡俗中稀少罕見的,亦是依循天道的理念。所以入修仙道方是永恆不變的定律。
天地大道,含和抱中。
李註:修道必修大道法門,絕對不容許走小道的路線,不要以爲小道快速,而大道難行,這是扭曲對大道的理解。大道如何行持?口訣:「含和抱中」。這個和字,包括上下貫通及左右的平衡,若用易經來解釋就是包含十方了。抱中是「專注」的意思。有不少修道人,把抱中理解作為一種存思或冥想在人體檀中的意境,長久「以意導氣」都不見得是對的,初期入門不能說是錯誤的修法,但長期冥想在抱中或以意導氣,就不能說是對的方法。
玄玄之祖,妙妙之宗。
李註:修持含和抱中的法門,乃是玄妙之祖宗。道家所稱玄妙的這個字,有用合體的字作為代表。玄字旁加少,一個字就代表了玄妙。為何修道能見到玄妙的境界?那是指身心變化的所有情境,無法用知識做理解的各種意境,所以稱為玄妙之境。
玄妙貫通,劈破鴻蒙。
李註:接著玄妙要貫通?怎麼通?不少人守著竅,守到最後身心都出毛病了。專注需要調整到「平和」平衡暢通,不是守在身體上發冷發熱或發麻脹痛後,那就是守竅的目的。
不久前,就有一位網友前來求道,他先去練習氣功,自稱能夠用意念把礦石的氣場從眉心中吸進來,後來就有頭痛及身體扭曲的現象。我建議要放鬆身心,暫時不要練習所有法門,經過大約兩年時間調整,漸漸的身體有好轉情況,但他內心不捨得過去那意念能吸礦石的經驗,認為自己被騙了。這實在是有理說不通的事,他那教導氣功的老師,也是問題很大的老師,為何要把氣功搞到這個樣子!
這就是守竅常見的毛病!不僅容易走火入魔,還可能過度專注守竅而導致生理失常,精神錯亂。不少女性朋友守竅在下丹田,結果就搞到血崩的危險。尤其是守在頭部眉心的竅,最後都會出現不少幻視幻聽的毛病。
學者當知,玄妙不是這樣修出來的。玄妙在於貫通周身,身心輕鬆自在且健康,那種身心喜樂的情境,就是玄妙所指之奧妙。修行法門不是死的,必須有經驗的老師指導修持,並且解說各種身心變化的緣故。
當玄妙貫通周身之後,不要再將玄妙解釋做見到鬼神及光影的情況,那是錯誤的說法。至於修煉是否會有見到鬼神及光影的現象,那又是另外一種詮釋了,不可混淆而論之。世上太多在此走錯路的,變成為神經兮兮,不然成為怪力怪神了。玄妙貫通,能夠劈破鴻濛?古人認為天地開闢之前是一團混沌的元氣,這種自然的元氣叫做鴻濛。
說明本來修煉時是混混沌沌的,只要玄妙運行周身之後,從外而內啟發內在潛能,就能打開六竅清明的境界。至於能見到什麼境界?就看教導老師如何解釋了。從古至今明師從來不說假話,修道要先明理則戒律,思想不真,修煉任何法門都是危險的,尤其是愚昧追求神通者,以為有神力即能令人一步登天的那類人,還未成仙就亂套意境了,將自身變化鬼神之說而蠱惑人心,實在非仙家真理大道。
竅門橐龠,朱雀燒空。
李註:這裡又提到竅門?不少人將它以中醫穴道來做解說,然後用穴道醫學的作用,解釋修道中身體各種生理的竅門,這實在是麻煩且多此一舉的困擾。其實、練氣修道法門,運氣周身的過程中,氣走身體的氣穴反應,那是純屬正常的生理反應。但常人無法隨意的感應到,練氣家就不同,有時候就會特別的敏銳,對於氣走全身及身體突然的不適感,那都是練氣過程常見的事。只是常人無法理解箇中道理及奧妙,便有誤解或隨意干涉的障礙。本來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因為不懂故有特別干涉,致使出現成為身體疾病的問題。
竅門橐籥,這個「橐籥」在【老子道德經第五章】出現過:『天地之間,其猶橐籥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就是指體內穴道的氣孔。
何謂朱雀燒空?道經中曾見過不少以四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作為人體修煉的名詞。竅門橐籥之後又說朱雀燒空,這是連在一起的解釋。既然這裡說是朱雀燒空,那就得先了解四獸的位置,青龍在左,白虎在右,朱雀在前,玄武在後。所以朱雀是指人體前竅門橐籥一通,朱雀屬火,燒空就有熱氣的意味,奇經八脈就是任脈的路線。
庚方月現,西南得朋。
李註:這一段在網路丹道學上,有不少人的註解:庚方月現:「譬喻內丹修煉,就是心神進入高度的無極狀態之後,丹田產生了微弱先天元氣的初動。心神持續的靜,先天元氣不斷壯旺生發,這就像到了陰曆十五、十六的晚上,月亮大而圓,明且亮。這種月亮圓亮的情況,反映了陰與陽最完整的交合,也即神與氣得最完整的交合。」故名「西南得朋」。庚方月現又有一解:「庚方月現子時癸生光。」經云:金沈在子。見其與月沉波也,三日月見庚方見,月初生與庚為位也,故曰庚金為月。
以上是網路與近代人對道經的解釋,你們是如何看待的?看得懂嗎?是否能夠理解自己該如何修行?
既然這裡舉易經為例做說明,那就得順道研究一下易經的解說了。
網路的一段話:周文王為何要改動伏羲八卦的方向呢?又為何在坤卦中說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呢?
西南得朋,東北喪朋瀰漫著討伐暴君商紂的歷史烽煙。周文王當初寫《易經》的時候,最大的想法是要發揮政治的功能。為了天下百姓他要推翻商紂,建立自己的王朝,因此,他把伏羲的八卦稍為改動一下,當時他的領土是在中國的西邊,所以他把乾坤都挪到西面去,西北叫乾,西南叫做坤。北比較冷就用水,用坎;南比較熱就用火,用離。這樣一來就跟先天八卦不一樣,更妙的是商紂王在東邊,他就告訴老百姓,你要往東走的話,你就會受到震動;如果往西邊來,你就會很喜悅,所以把兌卦擺在西邊。東北是艮卦,你就會碰到障礙,他講這些無形當中要老百姓都聽他的話,都到西面來,他的勢力就強大了,他就更有把握滅掉商紂。西方的兌卦是少女,南方的離卦是中女,東南的巽卦是長女,這幾個卦和坤卦一樣屬於陰卦,是同類的,因此西南得朋。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63llzz.html)

這裡要提供八卦五行納甲法:
乾納甲壬(內卦為甲,外卦為壬),坤納乙癸(內卦為乙,外卦為癸),艮納丙,兌納丁,坎為戊,離為己,震為庚,巽為辛。  
納甲法就是日月對照的方位口訣,就是古代天文學中計算日月對應的位置。

另外一段研究的引言:
(作者:詹天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8891774/answer/159990719来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注明出處。)

我個人覺得原文應該是 西南得明,東北喪明,說的是月亮圍繞地球轉動產生的陰晴圓缺這一現象。西南東北就是方位而已~

轉帖南懷瑾先生的兩段文字,大家自行比較判斷~

坤,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要注意,這裡也是「元、亨、利、貞」,但「利、貞」不緊接在「元、亨」之後,而是「利牝馬之貞」,母馬之貞,公馬則不貞。換言之,假使卜卦,這句話只利太太,當丈夫的沒有份。何以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以卜卦而言,出門好不好?好!但是開始有艱難,弄得糊裡糊塗,最後卻有很好的成就,主利,大吉大利的。「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出門如去西南,或在西南方作事業,一定成功,會有很多朋友幫忙,可是不利於東北,但本身沒有關係,得力的助手會失去,可是本身大利,所以要「安,貞,大吉。」這和籤詩一樣,不必解釋,都曉得了,可是認真研究起其中的道理來就討厭了。坤為地,地為什麼會有這些個說法?一般學者,專門讀書,不研究象數的人,不懂上古道家科學思想的,對於《易經》就覺得討厭。尤其五四運動以後,有多少學者罵《易經》,在那裡痛恨自己的文化到如此地步。
現在我們來作深入的研究。我們知道,乾卦代表太陽,坤卦代表月亮,也代表大地。這要注意到,自京房易的系統下來,漢朝有一部道家的書叫《參同契》,是丹經鼻祖。所謂「丹經」,是煉丹的,使一個人超凡入聖變成神仙,為東漢魏伯陽真人所著,又名火龍真人,佛家稱佛,道家稱真人。所謂「參同」,是就《易經》、《老子》、《莊子》三本書的道理和方法,對於人修煉成神仙的科學性原則是相同相通的。在《參同契》里,從天地宇宙的法則,然後講到生命的法則,自己養生的方法。他的方法中,用了京房易這一系統的《易經》思想,說明瞭乾坤兩卦,太陽月亮和地球及地球外面的金、木、水、火、土五星,與人類身體內部生命法則相通的地方,其中提到坤卦是一個重大的問題。
說到這裡,報告大家自己認為很得意的一件事,這件事到現在為止,仍然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是一件尚未被人發現的一個重大發現,對《易經》體認的一個獨家所有的一傳之秘:記得當年研究坤卦又研究《參同契》、《京房易》,幾條路不能相通,相當痛苦,尤其是看丹道方面的書,煉性、命方面的方法,簡直玄不可測,不可知,不可思議,感到奇怪。再退回來看一般學說上的、歷史上,乃至近代大學者如康有為、梁啓超、章太炎等等的說法,不但都是批駁,而且處處存懷疑。但是我有一個觀念,我還是非常崇拜自己的祖先,認為古人自有他的道理,經過很多年的研究,才把它弄通了。《參同契》中談到京房的納甲,為什麼乾卦納甲,坤卦納乙?甲乙本來在東方,把納甲的圓圖拿來看,位置都變了。看《參同契》就更奇怪了,其中說:「三日出為爽,震庚受西方,八日兌受丁,上弦平如繩,十五乾體就,盛滿甲東方,蟾蜍與兔魄,日月炁雙明,蟾蜍視卦節,兔者吐生光,七八道已訖,屈折低下降,十六轉受統,巽辛見平明,艮值於丙南,下弦二十三,坤乙三十日,東北喪其朋,節盡相禪與,繼體復生龍,壬癸配甲乙,乾坤括始終。」這在最初也不懂是怎麼個說法。道家所謂煉身體是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然後變成神仙。依照道家的辦法,大約一共需要十三年就可成功。我常說假如真有神仙,只需要十三年就可成功,真是合算。用求學來比,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一共費時十六年,大學畢業以後,找一個一萬元月薪的工作,還到處進不去,如果費十三年時間可以變成神仙,長生不死,該多舒服!這在西方文化是想都不敢想的,只有中國人有這種理想。
看《參同契》的這段文字,以後再看《易經》的坤卦中「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和《參同契》的「東北喪其朋」的話一對照,我把它貫通了。這裡坤卦是指月亮。我們中國幾千年來,天文曆法,都是用太陰曆,以月亮的盈虧作標準,與潮水的升降有關係,與土地的地質變化也有關係,氣候的變化,就是用這一套方法推測出來的,這比現在的天文台、氣象所還要準確。太陰曆月亮每到十五滿月從東方出來,每五天一候,三候一氣,六候一節,都是根據月亮現象看出來的。可知我們的老祖宗,經過了幾千幾萬年的經驗,最後把這個法則拿出來,成為全民的科學,人人都懂,天文、人事,都能把握,所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月亮盈虧的階段分為六個,先說十五的月亮最圓的,十六最圓滿了,到了十七開始缺,二十三虧了一半,二十八沒有了。真正的黑夜是二十八以後到下月初二,這期間假使帶兵走夜路,要特別小心,到了初三的眉毛月就出來了,是早晨看西方,掛在天上面,所以月出於西,到了初七、初八,夜中看到半月在正南方,到了十五又看到滿月在東方的位置,也是乾卦的位置,因圓滿光明,所以是乾卦。這月亮是真陽,我們老祖宗就知道月亮本身不發光,是吸收太陽的光,到了十五月亮的光代表了陰中之陽,所以納甲納在這裡,再到了二十七八,月亮在東北方下去就沒有了,後天為艮卦,先天為乾卦現象,把這《參同契》的那段話和月亮的現象瞭解後,就知道這裡坤卦不是「西南得朋,東北喪朋」。而應該是「西南得明,東北喪明」。那麼從此知道這是中國古代的一套科學。

但是我們研究《易經》的學問,想知道古人何以斷定西南會「得朋」,東北會「喪朋」,所以就要研究古代什麼叫「朋」,為什麼這樣寫。
我們先講「寶貝」,因為上古民族在西北在河南一帶,貝殼很不容易得到,物以稀為貴,所以老祖宗用貝殼代表錢。什麼是「朋」呢?就是兩串的貝殼,掛在身上出門,這是「朋」字的象,就是錢很多,後來朋友就用這個「朋」了。我們研究中國字,想想有道理!交朋友就要錢,沒有錢就沒有朋友,「有酒有肉皆朋友,患難何曾見一人。」這個「朋」字就是兩串錢掛上去,所以寶貝,是貝亦是朋。
如果卜到坤卦,「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古人《易經》的註解多得很,西南方,剛才講過是生方,加上卦的方位及干支,再加上種種理由,各家的說法不大相同。我有一個老朋友是有名的學者,原本同意要把《易經》翻成白話,還沒交卷就過世了。當時台灣商務印書館負責人王雲五先生托人來跟我講,無論如何勉為其難,把它完成!我沒有辦法就答應來做。開始覺得無所謂,但是把《易經》翻成白話,一開頭就麻煩啦!譬如碰到「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平常我們不寫成文字,解釋很容易,告訴你們就好了,變成學術一解釋,完了!我本來想六十四卦,一天一卦就解決了,結果三年也動不了幾卦。後來實在沒有辦法,其他事情也越來越多,只好交給學生幫忙交卷寫好,不算數啦!他成書後我也發現有些錯誤的地方,不過那個學生能擔起來實在已經了不起了。
在那一本書上也提到,這個「朋」字可能自古就錯了,應該是光明的「明」。原版《易經》古人是刻在竹板上的,用久了,翻過來調過去,變了一點點就不同,「明」字就變「朋」字了。所以不是「西南得朋,東北喪朋」,我想應該是 「西南得明,東北喪明」。道理是什麼?坤卦代表是亮,每月初三先見於西南方,所以「西南得明」,到每月月尾二十三,天亮在東北方看見眉毛之月,這個時候是「東北喪明」。因為《易經》流傳下來的版本是寫「朋」字,這個「易更三聖」,中國聖人的文字誰敢碰它!「朋」就「朋」到底吧。所以後人只好加上許多理由來解釋,而我也不敢講我的說法一定對,你們自己判斷吧。

——南懷瑾《我說參同契》
编辑于 2017-04-24

閱讀過以上網路的解說,大概能理解這句話的意思,網路資料僅能參考使用,不可盡信之。所以應該修訂為「庚方月現,西南得明」。但以修道的境界作解,學者應該也有所領悟了。我的解釋是:震卦是陽氣升起的位置,陽氣一動,西南坤卦是丹田位置即能出見明光。

笑傾玄酒,宴飲黃中。
李註:這是在敘述進入境時的情境,有如飲酒與飲食的感覺。前賢說:「飽食思淫慾,饑寒發盜心。」這一段是在做培養的時期,極為重要且要控制好飲食的份量。
陽氣運行周身時,令人感到溫暖且甜蜜,笑傾玄酒是在一種身心愉悅的狀態下,喝著玄妙似酒薰陶的覺受。這時候宴飲「黃中」是指口中有如湧泉而來甜甘的口水。黃中是指脾的位置,練氣時從脾氣醞釀紫氣昇華,那時候就要懂得服氣飽食的方法。
二八成就,烏兔混融。
李註:這裡又來一句「二八」的名詞?丹道中說二八是「圭」字。何謂二?在中宮處相合,即是陰陽各一相加為二。二加八等於十,宴飲黃中的服氣,到時候充滿丹田,然後再進行烏兔的混融。丹經或密宗經典裡記載修持,都有金烏與玉兔的圖案,金烏代表太陽,玉兔則是月亮。太陽又表示真氣、月亮是真精,烏兔陰精陽氣混融的意思。所以稱太陽為金烏,當太陽正亮懸掛高空時,你一看裡面好像是烏黑一團。月亮稱作玉兔,當在最圓最亮的時候,月亮看起來也類似小兔子那樣。
神光默默,黃屋玄翕。
李註:金烏玉兔混融之後,閉眼隨即能見神光默默的出現,有時候外人也能看見神光。這顆神光是陰陽混融呈現的境界,隨著心神的醞釀凝聚出來的,與其外來的神無關,此時不能有其他怪誕神奇的心思,不然就會亂了陰陽的融合。神光一見,表示五臟氣足,從眼神就能看得出來。
黃屋玄翕,黃屋是指脾胃屬土,土乃黃色,覆蓋成屋有如小天地。神光凝聚真實的光色,在真氣充足之下也會呈現金黃色。
巽風鼓吹,滿鼎霞紅。
李註:前面的境界到達時,巽風是指呼吸氣,配合呼吸的要領鼓吹,呼吸的調控很不少的技巧,有時候要快或慢,類似古代史用風箱吹氣那樣,鼓動胸腔的壓力促使身體的循環,即可使其陽氣運行周身,使其丹田處充滿鼎爐,體內會出現類似彩虹的霞光。霞光是脾氣運化而成,不是外來的。至此,境界已經相當難得,尤其要配合呼吸的技巧鼓吹,並非輕易即能運行。
水火進退,朝屯暮蒙。
李註:水火是指在體內行氣的升降,陽升陰降,陰升陽降,用數量計算,就是20:10,作為計算的法則。每個月初一朔始至十五望日各有升降,然後十五日後陰陽互換過來。
朝屯暮蒙則是從子時至巳時走水雷屯卦,午時至亥時走山水蒙卦,每個時辰走一爻,六個時辰走六爻,從初一至三十日朝暮之卦互換行氣。
這段資料來自於一本丹經,我二十多年前就整理出來,裡面有很詳細的大小周天與六十四卦抽爻幻象氣走臟腑的說明,但我認為不適合初學者學習。
子午運用,卯酉無功。
李註:丹經說:「子午溫養、卯酉沐浴。」溫和與養育生化,沐浴具有洗滌清淨的意味。陽氣需要溫養,陰氣需要排除,這有時間上的觀念,事實上體內陽氣的醞釀與運行週期,不完全依照外在時間的變化,所以提出時間是假設,自行察覺體內變化時,就得掌控運行,方能具有溫養與洗滌的效益。
民間諸多傳說修煉的觀念,不少是依據子午卯酉時辰來推理,數十年來的練習,我嘗試過每個時辰的練習,觀察有何差異或具體的效益?發現固定時間練氣確實有不錯的成效,但到達某種程度之後,隨時隨地都可能感覺到陽氣的觸動,陽氣一動就得溫養保任,具有排除體內陰氣潮濕的功用。或身體器官健康的障礙,需要配合時辰作為調理,都具有不錯的效果。
這裡說子午運用,而卯酉無功,這僅是說明溫養與洗滌清淨的道理。至於洗滌是否無功?那如何解釋就是見仁見智了。
十月數足。卦象翻終。
李註:這裡說到「十月數足」?這已經是十個月的時間,前面所說的算是練氣次第的基礎功夫,練氣次第概分為百日築基、十月懷胎、三年哺乳、九年閉關。這裡算是十月懷胎哺乳期,也就是六十四卦走到最終的未濟卦,孕婦懷孕十月後,就要誕生胎兒的時期,練氣在丹田處懷孕需要十個月,但如何誕生胎兒呢?我們研究道經到此,大概就沒消息了,古人不說了,有了孩子如何養大與誕生?
仙家修道傳了數千年,常人光是百日築基就得反覆不定,最終仍然在原地,把防子拆了又重蓋,最後生命都快走完時,煉丹房仍然沒有蓋起來。更不用說十月懷胎與哺乳了!生命從誕生至病老死,這是生命的演變過程,唯有仙佛家講究修行與了脫生死,修持煉化丹道不僅在祛病延生,更具有返璞歸真成就仙人的境界。
了命功全,純陽氣沖。
李註:了命不是結束了,功全是煉化的功德圓滿。煉化凡夫俗子的肉體,到此僅算脫胎換骨,打好了修仙的資格。純陽的境界,最出名的就是八仙中孚佑帝君呂純陽仙師,他被稱為純陽仙師。想要深入探究修仙之道,就得好好研究呂仙師的修行法門。純陽氣沖周身,肉體方能算是真正的脫胎換骨,具有仙骨而入仙胎。煉就純陽體之後,方具有真正的神通,那時候就不僅是感應出陰神了,陽神境界如何,這個我就不懂了。這又是另外一層境界的修持了。
神幾妙用,道法無窮。
李註:我把這句改為「神機妙用」。神氣充足自然妙用無窮,心的世界無量無邊。道法自然,與宇宙天體相同,無窮無盡。
以上算是給弟子們的課題,也是我自己心得與見解的報告,因為這是『玄要篇』的開頭章要,文章編排次第內容不完整,不能算是修行的指導順序,學者應該尋找完整版本依師指導而修行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