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人鬼神的研究報告

中國道教法術是很不可思議的神秘思想,但他的理論基礎卻建立在「道德」觀念上,若非正確的觀念,那法術的作用就會難以靈驗。

法術的施用法則,規範在鬼神的制度上,當然仍受鬼神的約束,雖然俗人成為法師,但法師還是人,同樣未脫離鬼神的約束。所以人的心性行為,若不加以修持,那不穩定的心性是無法施展法術的。法術的力量,就是來自於身語意的定力,六根清淨且能專致,這樣才有定靜的力量。

定靜達到一定的層度,方有所謂指揮鬼神的能力。但民間信仰對此的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必須取得「諭旨」的身分,如同欽差大人一樣。認為身分是指揮鬼神最重要的過程。但又有另外不同的說法,認為是供奉主神或門派取得身分之後,才有指揮鬼神的身分。究竟如何是對,對世人來說都是猜測的想法,未有真正能說明清楚的。

討論鬼神的話題,這是很難講清楚的學問。從宗教至現代科學的研究,通通只是猜測性的說法,確實能證明的證據,並非個人身心靈的覺受,因為這些感覺不能作為科學的證據。就算是科學化的研究,同樣也無法利用科學儀器來證明祂們的存在與否?

身為中國道教徒,對於鬼神的存在是確定的。如同佛教對因果論的信任,所以在信仰過程上,時常可見他們對於鬼神的供養及活動,都是證明祂們存在信徒心中的價值。

若較簡單來說明人鬼神的關係,鬼-人-神。鬼投胎變成人,人死變成鬼,不然就是成為神。說成為三種不同類型的形象,事實上就是一種生命的表現模式。所以有人就有鬼,有鬼就有神,完全是生命存在表現不同的狀態。

道教民間信仰出現許多難以解釋的說法,對於個人信仰來說,有時他們根本搞不清楚自己所見的真偽,究竟現在面對感覺的現象,是否真是鬼神所為?通常這些現象際遇純屬心理層面的反應,並非所有信徒都是遇到真正鬼神的反應。但心靈抑制力較為脆弱者,光是心理因素就難以克服,更不用說掌控心志的能力。根據筆者的研究考證發現,一般信徒的信仰感應,並非完全是鬼神啟動的作用。這箇考證固然重要,但對於初入門者來說,他們所求並非在「真」的上面,反而是有沒有靈驗的問題上。若您長期的供養鬼神,但完全毫無意義,不用說這種信仰的行為,絕對無法延續下去。

信仰及招喚鬼神的能力,在於得「真」的上面。對於信仰的誠信度,釐清所有不解的迷惑,確定對於所信仰的理念,這樣進行研究或祈求感應,才能有真的出現機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