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茅山會員

招募茅山會員

台灣茅山宗壇傳承法脈李貢銘大法師,在民國七十九年辦理『茅山派弟子聯誼會』,繼而八十四年創辦『社團法人中國道家茅山丹道協會』至今實際要超過三十年了。

台灣茅山宗壇創辦協會為何要冠上『道家』?這是一開始就有人質疑的話題,茅山不是道教嗎?其實只要你仔細閱讀教史,就能理解上清法脈創辦人第一代宗師魏華存先師,傳承下來哪裡不是以道家思想作為基礎,教傳弟子依止經典為『大洞真經』、『黃庭經』為主要,這兩部大典所傳授弟子的是自修煉氣成就神仙的理念,與其民俗信仰中所宣稱的茅山派是有天壤之別。民俗信仰者,本就沒有傳承經典與法脈,道統文化的衣缽傳承是有法承與血脈的理念,從原始道統至演化門派,代代一脈相傳的傳授。本宗壇法脈傳承有完整的法脈技術,繼承道統神仙精神理念,及最早密傳法本,絕無虛構造假,非世俗民間謠傳之妄言。

現在台灣茅山宗壇已制定頒布宗門規矩,作為宗門弟子依止管理的規範,作為未來推廣發展的依據。中華民俗信仰是道統的文化之一,涵蓋了民情傳統與融合地方文化,演變成為地方民間信仰,我們不排斥基礎文化的信仰,同時不迷信於不實之謠傳,以道統理念考證地方文化的可信度,辨別真偽與正信道德為其基本規範。

台灣是世界上廟宇建設最為密集的區域,國土幅地不大卻廟宇數量最多,家家戶戶都有信仰,而民間道教是台灣老百姓最基礎的信仰。姑且不論人民為何要拜拜?拜什麼?地方廟宇所供奉神尊及舉辦的活動極為頻繁,幾乎是月月有神、有仙、有佛及菩薩的聖誕及慶典,道教供奉神尊是一個大熔爐,甚至有合併供奉五教信仰的!活動期間從小地方至大區域的遶境皆有,廟宇舉辦活動是台灣人民最幸福的事,因為大家就不缺吃吃喝喝的飯局。有些較大規模的廟宇,還在冬令廟會聚集期間舉辦冬令救濟,關懷弱勢獨孤老人的活動。

民間道教的信徒是不排外的,不會像某些宗教信仰對外教徒的執著與排斥,他們只有講人道和氣,不以信仰獨立與人爭辯是非,道教能算是世界信仰的一種特殊信仰行為。道教徒的胸襟氣度最大,什麼門派的信仰都能融入,只要你不排斥道教,基本上是不會受到排斥的。道教徒的信仰只有一個可愛的問題,就是要比誰拜的最大,什麼都可以輸,就是所供奉拜的神尊要比別人大。就算是拜同樣的神,還要要比大小的!譬如北極玄天上帝,本來只有一位,後來演變成為有大帝、二帝、三帝,竟然可以分身變成為三兄弟,而且三位所司管的專業職務不同,對外服務信徒時,也是有值星制度的。台灣民俗信仰中不僅玄天上帝有三位兄弟,就媽祖(天上聖母)也有演變成為三個至六個姐妹,就稱為大房媽、二房媽、三房媽到六房媽,這是道教分身理念的演化。道教的神能分身化身,不僅能獨立作業,還能演變成為萬神給人膜拜。

台灣各地民間信仰為所有信仰的基礎,除有長年舉辦行善濟世救人的善舉,還有各類型促進人文產業經濟的活動。時代變遷與科技發達昌盛,未來民間信仰的資源與社會關係,都將要有更多元化的變動,如何迎合時代人們的需求與配合服務群眾呢?這是我們需要關心及加強輔導的理念,祈願我們的社團能為台灣社會提供一份心力,請有緣人共襄盛舉!共同創造和平安定及生活健康的品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