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規劃哪裡最舒適

資訊時代,傳遞了各種人生百態的理念,不管是否真能如願以償,未來的美夢始終不見停止,這就叫做慾望無限。其實,真正的安享晚年,是必須具有健康的身心。但現在所見的晚年規劃,都只是著重在物質上的享受,對於精神安定的作用較少。

生命包括了身心兩面,事實上,身心是一體兩面,只是去滿足身體對物質的享受,卻忽略了心靈而生空虛之感,這樣的晚年經歷,並非圓滿幸福的終點。

舉例網路流傳《且看大前研一如何想做就現在做》一篇文章:
我說「人生不妨繞路走」,讀者或許不知道什麼是繞路。我就試著從我接觸過的多位經營者的(痛苦)小巧引出我的看法吧!
過去30年間,我至少和1千位經營者共事過。正確的數字我沒算過 ,但是1年30個人,30年下來應該有這個數目吧。

我所謂的經營者,都是社長(總經理)、會長(董事長)等事業成功的企業人士,也都是孜孜矻矻忙著賺錢的人。

這些日本企業領袖多半愛談退休後的生活。

有人說想每天打高爾夫球悠悠哉哉的日子,有人想回到面臨瀨戶內海的美麗故鄉天天釣魚,有人想和老妻帶著珍愛的相機環遊世界,有人只希望含飴弄孫、忘掉工作,還有人夢想參加非營利組織(NPO)到東南亞當技術指導,有人甚至想在郊外蓋間房子晴耕雨讀,或是長住澳洲。

他們年老後的夢想五花八門,可謂百人百樣,但只有一點我非常確定:他們之中沒有一個人完成夢想。為什麼呢?

首先,他們熬不到圓滿退休,最近半途失意退職、悄悄過日子的案例尤其多。其中多半是公司裡發生了意想不到的狀況,恰巧位在高層的他們只好引咎辭職。另一個原因是位居高層的時間太久、積勞過度而猝逝。同樣地,歷任會長、董事會顧問、顧問、最高顧問、監察人等職位,一過了80歲,便被送進老人院的情形也很多。他們在60歲上下時侃侃而談退休後的希望和夢想,但是一過了70歲,卻突然開始想做「終身經營者」,怎麼也不肯退休。

那些能幸運退休的情況又如何呢?好像也有問題。沒有人每天釣魚、打高爾夫球。每天做這些事其實很痛苦。---

事實上,目前社會現象及晚年規劃的情況是這樣的。不管他的財富有多少?或是權勢有多高?當身體衰退或罹患病痛時,也只能睜著眼睛看著外邊,外在一切都無法親身力行,只能抱著心有餘力不足的眼神觀望,慶幸的人,花錢請來幫傭照顧,或送去養老院僱請專人照顧;兒孫滿堂的人,還得拖累子孫輪流照料。但沒有以上條件的人呢?有的送去醫院醫治,還要經過一刀又一刀的割,有的只能無奈地等待死亡的降臨,最後幾個月後還是宣告不治死亡!

根據中國道家養生的理念,教育我們了解養生的方法,其實這才是生命過程很重要的觀念。對於現代休閒旅遊或安養場所的設計,不但浪費社會資源,而且是如同關進牢房的做法。老人需要年輕人來照顧,但不如自身具有生活功能或行動自如,或腦筋清楚來得舒服,許多人未老,所以不知老人不自在的感受。因此,目前所規劃的方向,未以教育養生作基礎,這是極為不當的觀念。

對於如何能保持身心健康,或是老年能無疾而終,這些觀念只有道家修煉有之。據筆者研究得知,不是大家不懂這些道理,而是因為受到西方觀念的影響,大家想老了不要去連累子孫,就算去養老院養老也不錯,所以就忽略平時生活上的養生法則,放縱了對於身心該有的規律。
若是大家能明白養生的重心理念,不以商業行為作為前導,而徹底地學習道家思想,相信不但年輕健康,而且老年也能健康,甚至可以不需要花費那麼多的養老金,同樣也能享有晚年安和的日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