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核修靜歷程分數

檢核修靜歷程分數

已經好久沒在網路討論靜坐與修法了!

有關修靜的課程與法門,屬於許多宗教及信仰的入門課程,算是最基礎功夫。事實上基本功夫有幾位修的好呢?

若在六十歲前問這樣的話,或許很輕鬆,但年過半百之後,回首一望,這門底子確實不簡單。尤其在觀察過那麼多的修習者之後,就能明白他們對基礎底子實踐的徹底性。

每個人自有自屬的小天地,修靜(淨)初期算是打掃衛生的工作,把屬於自己生活的環境天天打掃,沈靜下來後,就能有類似「自掃門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感覺,天下的人事都與你無關了。

在入境前,每天呈現的念頭都不同,有關人事物的過去經驗最多,哪些是心裡最為掛念的,或許很快就能拋除在外,或許天天就如微細的灰塵那般在眼前跑來跑去。

有人入座之後,很快就進入狀態,幾乎不到幾分鐘就能入境,但也有一座下來,幾乎心裡都處於鬼打架的狀況。當然雜想妄念多對身心修復的效果差,身心無法達到休息的狀態,如此狀態能說是毫無效果的修持。這些妄念要消除,也不是那麼容易辦到的,若是修靜的觀念錯了,那心裡就永遠都難緩和下來。就如人在居家住宅內從不打掃衛生那樣的骯髒混亂。

有人是長年的修靜,但經過數十年之後一看,只能算是「閉門造車」,心裡自行開闢一個小天地,有事沒事就鑽進自己的那片天地中享受,清淨啊!舒服啊!你們自己去忙吧!外邊天下都忙翻了也不管他的事。

有人只修過幾個月,就能感應到神通意境,甚至見光見影,感應到不少生活中的人事物,那心裡就開闢一個神通的小天地,想著自己能有仙佛般的神通能力,心裡不管那清靜與否了,慢慢自行摸索觀察,跑出一種能有神通幫人的慾念。從此心裡就拼命的往感應方向走,自家的心底不管了,只想著去感應別人的事,甚至就想盡辦法去通靈了。

有人聽聞修靜不能執著於「空境」?這下子心裡就慌了,原來祛除雜想妄念之後,也不能沈溺在空境中,那該如何是好?不然就轉為持咒或觀想好了。

結果又幾年後,聽聞修行不能有法執?那又該如何是好?所有修行法門如同行動輔助器,過度依賴著心念法,就如同放不掉的拐杖,所以一邊念也一邊憂心忡忡,修行到底什麼是不執著?拿著也錯,放下也不對。自己感覺還是走不穩的時候,不就得扶著走嗎?

修靜就得這樣經歷過各種不同的情境,最後得以依照個人修行的法門與論點做基礎,該取或捨的做好分配,不論是走小乘或大乘路線,心裡總是要有個底,依照選修法門標準作業,對照經典的敘述修持之。但最終若是仍然無法入境,或入境時間短暫,越修越回去,甚至把自己人生寶貴的生命也流逝掉,那麼就得給予評論了,此人修為就是不及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