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種念頭的修持法

八種修持念法門《大智度》論二十一謂:「佛弟子修行於閑靜處或乃至山林曠野處,善修不淨等之觀修法門,逐漸感覺有厭患這個身體時,就會有忽生驚怖及作惡魔種種之惡事的行為。因此惱亂其心,憂懼轉增,是故如來為說八念法,若能存有此心修持,其恐怖及作惡魔種種的行為,就能即刻消除。」

一、 念佛,念佛功德無量拔苦與樂也。念佛也不簡單,因為對於佛法的教理要能通達,否則無法發心相應於念佛清淨,自然不能信奉念佛的功德,然而煩惱就不能減少,所以難以離苦得樂。
二、 念法,念法力廣大能滅煩惱也。念佛法無邊廣大,能消滅自己的煩惱業障。但佛法的法是活法,若是用功不得力,則無法相應於佛法無邊的道理,因此而不能減滅煩惱的困惑。
三、 念僧,念僧為佛弟子具足五分法身為世間無上之福田也。何謂「五分法身」(佛學術語)?就是以五種功德法成為佛身,故稱為五分法身。小乘以之為三身中之法身:一、戒,謂如來口意三業離一切過非之戒法身也。二、定,如來之真心寂靜,離一切妄念,謂之定法身。三、慧,如來之真智圓明,觀達法性,謂之慧法身。即根本智也。四、解脫,如來之心身,解脫一切繫縛,謂之解脫法身。即涅槃之德也。五、解脫知見,知已實解脫,謂之解脫知見法身。即後得智也。此五者有其修持次第,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生慧;由慧而得解脫;然後由解脫而有解脫知見。前三者。就因而受名。後二者。就果而付以稱名。而總論為佛之功德也。以此五法成就佛身,則謂之五分法身。《大乘義章二十本》曰:「此五種分別為分,法是其軌則之義,此之五種成身之軌,故名為法。身者是體,此五佛體,故名為身。」《行宗記一上》曰:「五分法身者,戒定慧從因受名,解脫解脫知見從果受號。由慧斷惑,斷惑惑無之處名解脫。
四、 念戒,念戒遮諸惡為無上菩提之本也。又有「八遮」的說法,據《三論宗》所明示之八不中道也。遮者遮遣,八遮者就是遮遣不生不滅等與生滅等之八種迷惑也。
五、 念捨,念布施能生大功德,又捨斷煩惱得大智慧也。
六、 念天,念四天王乃至他化天,果報清淨,利安一切也(已上為六念)。
七、 念出入息(又云念阿那般那),念出息入息也(即數息觀),此是對治散亂之良藥,入禪定之捷徑。
八、 念死,死有二種:一、自死,命報盡而死者。二、他緣死,遇惡緣而死者。時念人有此二種之死法,由生以來,時常緊跟著身邊,若是想刻意去避開,恐怕也是無處可躲藏,唯有學佛得以解脫究竟,否則已經無有脫逃之處。」這是時刻警惕自己精進的念頭,並非消極的心態,應該說是更為積極的態度。《法界次第中之上》曰:「通言念者,內心存憶之異名也。專心存憶八種修行功德,故名為八念,非但能除世間驚怖,若能盡一切善修,亦能消除世間三界生死一切障難也。」
又、大人之八念也,佛為阿那律說「大人」之八念法:一道從無欲,非有欲得。二道從知足,非無厭得。三道從遠離,非聚會得。四道從精勤,非懈怠得。五道從正念,非邪念得。六道從定意,非亂意得。七道從智慧,非愚痴得。八道從戲樂,非戲行得。見八念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