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品戒罪目新談

(摘錄道藏太上洞玄靈寶三元品戒功德輕重經第11冊)
2012/4/28李貢銘僅識於台中
六十條罪則由天官一宮中府有十二曹官。地官一宮中府有十四曹官。水官一宮中府有十四曹。風刀則由考官主之。

現代道教很少人討論戒律,認為戒律有什麼好討論的。如果討論起來恐怕要得罪很多人,僅此先行告罪!話說,討論或研究經典都離不開要講究誡律法規,戒律是各大宗教最大的保護傘,若是信奉宗教不遵守規矩,那這箇宗教信仰是有問題的。但你還是要看遵守的戒律是什麼規條,並非旁門左道就沒有誡律,外道同樣有它的規矩,這是修道前要搞清楚的理念。世間宗教信仰的正邪,從他規範的戒律就能稍微看到端倪,沒有約束力的團體,那是不可能是好的信仰。

若是嚴格地說講究戒律的人,就是已經進入修道的途上,你已經算是在修行了。講究戒律的功徳,比念經辦法會的功德要大的多,因為戒律是要用心遵守的,戒律是遵守不犯,戒慎恐懼犯罪一樣的謹慎,所以你不會觸犯過失,這是入道門前的基本規矩。但大家也要注意守戒律是從心修起,不是用外表來表現,因為光是外表嚴肅,而內心不修就不是守戒律。

若以宗教團體來看,許多宗派的戒律特別嚴厲,而且教規又多,舉足行為中太多不能觸犯的條文,這樣給外人的印象都很深刻,對於參加的人很苦,這樣嚴格的執行究竟對不對?這對管理階層來說當然較好管理,但對於想要參加者的門檻很高,因為嚴厲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同時是一種權威性的作用。過去、那些旁門左道特別多規矩,主要在限制一個人的忠誠度為主,只要你相信他一個人,不容許你去相信別人。權威性的威脅很大,不然就會遭受到天遣鬼神責備,這種力量很可怕。

這裏所以要與大家討論誡律,不是在威脅大家或攻訐宗教,我也不要大家來相信我,被相信的責任太大了。我無法承當那些無名的指責,而且我不以宗教門派為討論立場,這是做中華民族道教信仰的研究,如何修道是對的方向?若你不去研究前賢大德的想法,你是無法走入正規道途上。社會及宗教團體的混亂現象,沒有戒律是無法維持秩序的,有些並非政府法律所能規範的,必須靠大家明理來維持正道,這種觀念很重要,如同某種平衡機制一樣。正邪不兩立,各走各的路,但必須和平及平衡下成長,修道最好的方法在遵守誡律。所以說戒律是最好的指導老師,有老師就有規矩,那你要走的方向,就不會走錯路了。

現代人喜愛創宗立派,人人都想當群眾中最大的那一個地位,大家不要忘記這是欲望,人生最大的慾望目標,不能說不對,而是當教主是要有承擔,必須有滿足信眾的能力,不是用嘴巴或靠怪力亂神來掩飾自己,我雖是道教徒,同時也是佛教徒,我對於信仰的追求在理性,聖賢能成為世人敬仰的對象,不是靠想要當教主成就的。他們沒有一位是願意當教主的,都是死後被人追朔成為教主的地位。對於該如何修道,哪些是正道之途,能不入邪道,我們只要研究誡律作為引導,就能使你對於天地鬼神的法則明理,看出哪一條是正道,以後你就不用質疑的詢問,究竟哪一個人是正是邪了?

三官大帝是中華民族信仰的基礎,提供網站資訊:三官大帝的由來:三官大帝指的是天官、地官和水官。中國上古就有祭祀天地和祭水的禮儀。《儀禮》的《覲禮》篇稱;「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沉,祭地瘞」。

不過,上古祭祀天地水是皇帝的權利,庶民百姓只能祭祖。東漢時期,張道陵創立天師道,就以祭祀天地水三官,上三官手書作為道教徒請禱治病的方法。「其一上之天,著山上;其一埋之地;其一沉之水。謂之三官手書」。南北朝時天地水三官神和上中下三元神合二為一。

天官賜福:天官名為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即下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

天官為玄都元陽一品。居紫微宮中。部三十六曹。主宰眾生善惡之籍。致諸仙升降之司。號曰上元九※賜福天官。曜靈元陽大帝。紫微帝君。

地官赦罪:地官名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清虛大帝,隸屬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靈之氣和極黃之精結成,總主五帝五嶽諸地神仙。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赦罪。

地官大帝為中元地官。青靈洞陽二品。居北都宮中。部四十二曹。主宰三界。號曰中元七※赦罪地官。洞靈清虛大帝。青靈帝君。
水官解厄:水官名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洞陰大帝,隸屬玉清境。水官由風澤之氣和晨浩之精結成,總主水中諸大神仙。每逢十月十五日,即來人間,校戒罪福,為人消災。

水官大帝。為暘谷洞元三品。居青華宮中。部四十二曹。主管江河灘海水域萬靈。掌死魂鬼神之籍。錄眾生功過之條。號曰下元五解厄水官。金靈洞陰大帝。暘谷帝君。

蓋三官之號曰賜福。曰赦。曰解厄。皆為天聖度世之德心。故世俗乃有傳堯帝乃天官所降生。舜帝為地官所化身。禹帝為水官所降生。
(一)、堯帝:天官大帝(紫微大帝)管上界天堂,主賜福。
(二)、舜帝:地官大帝(清虛大帝)管下界人間,主赦罪。
(三)、禹帝:水官大帝(洞陰大帝)管陰界地獄,主解厄。
奉祀:天地水三官以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和十月十五日為神誕之日,道教徒都進廟燒香奉祀,或建金籙、黃籙道場,以祈福消災。

以上三官所管曹官的數量有誤差,還是得以依照經典記載為準。天官宮中有十二曹官所管,地水官中各有十四曹官管制,就以這箇數量為憑據。戒律中記載分別有三類不同的對象,第一、學上道,是指入修道之人而言,何謂上道?這在道學中稱為最高級的地位,它是超越物質的學問,不是中下階層的問題。第二、學者,是指學習者而言,某些初學者的入門戒律。第三、指老百姓,就是一般人,百姓生活是指社會層級的見解。我們就開始討論戒律二十一條文,到底戒律都是在告誡修道人什麼?

1. 學上道不信經戒,懷疑兩心之罪。
道人不信守經典及戒律的人,戒慎有懷疑心態是犯兩種心思的罪律。道人修行本來是該專致一心,可是卻多出懷疑經典誡律的心,這樣就是犯上兩心之罪。對一般人來說不能強求他們信守,所以初學者或百姓不信無罪。這條戒律很公平,個別設置對不同階層者有該遵守的戒條。就像公務員有公務員的法令,社會不同生活圈各有不明文規定的想法。各門各派有自有其遵奉經典及戒律,這不容許我們去作批判的。你願意信奉他時,就得去遵守它的規範。

既然已經入道修行的人,就是該遵奉戒律,在入門之前就要搞清楚,不是入門之後才要後悔不信守。犯兩心的人,對於團體來說是麻煩人物,因為自己都不能信守,又如何要求別人遵守奉行呢?

過去,我曾經遇到有位自稱修道人,同時說自己能通靈神靈,但每次通靈後都說不信邪,他就是要測試神靈傳給的訊息,最後的結果皆是被欺騙了。他並不曉得鬼神騙人是正常的事,因為你的心思祂太了解了,你要考驗鬼神的心思被拆穿,祂就利用你矛盾的心思來折磨你。民間都稱這樣的過程是「魔考」,這是心魔作祟,不是學校的模擬考,其實說穿這些過程是自心未定的現象,並非鬼神給你的考驗。那些利用鬼神的人,總是帶著鬼神面貌做人,少有存有真老實的心,所以才會遇到那麼多的心魔考驗。

2. 學上道輕慢聖文,評論經典之罪。
道人戒慎輕視侮慢勝賢文章,評論經典的罪。這是在告誡人的傲慢心,具有傲慢性情的人,表現出來總是輕視別人抬高自己。傲慢就有喜愛評論他人的行為,都是認為自己對,別人說的不能相信。

常人經過求學知識之後,就以所懂的知識作為處事準則;而讀書少的人,最喜歡用自己的經驗為準,認為經驗是成功的道路,殊不知,還要考慮時空背景,他的腦筋還是停留在經驗之上,這樣也是不妥當的態度。現代所以騙徒者,就是大家還是被許多眼見的東西給欺騙住,所以才會上當被騙。譬如某些偏差的觀念,以為有錢是大爺,所以拼命賺錢,不擇手段的賺錢,等到有錢之後,就傲慢起來,瞧不起哪些沒錢的窮人。還有追求權勢的人,擁有權勢之後,就開始為所欲為,利用權勢來掌控他人。這些人的傲慢行為,就能看出他的程度。對於修道人來說修至聖賢境界,他已是超越世塵的人,等於有超越過常人的見解,但還是見到他有仗著超越的態度,就是高高在上的傲慢態度,那這種人必定是冒牌貨。因為他不信守上道誡律,怎麼也不可能具有天威的權勢。依據道教團體生活中的規矩,沒有規定徒眾見到老師要下跪,但我就看過台灣有新起宗派,所有徒眾見到他要下跪聽話的現象。他是真把自己當神看待,看他威風凜凜的樣子,根本就連看下跪者一眼都沒有,當時還邀請所有教派去觀摩他的威風,我看到時只為他擔心!原來宗教界還有這樣的事情!聽說他是貿易界出身,賺到不少錢,就以他擁有的社會地位作為基礎,而成為現代的神。

我曾經有過幾年佛教密宗上師的歷練,依據密宗規矩見到上師就得跪拜,這箇禮節有它的傳承規矩,而且上師亦有他修持回應的觀想咒語,並非站著接受禮拜就行,這是觸犯戒律的行為,嚴重錯誤者的未來是墮落無間地獄受苦難!信眾遵守跪拜禮節,他的目的在求什麼?你真有能力給予嗎?不能讓他實現就是觸犯妄語戒,這些被稱做一代宗派的宗師,通常是忘記或看不到的較多。記得我當初領著信眾頂禮喇嘛求法,他們就反應我說:老師你的境界已經那麼高,還要去頂禮他們求法,那不是很不得體嗎?所以質疑我的修行境界,我當時是以身作則,求學求法是當學徒的角色,依照規矩就得照做,這根本就不算什麼?若是虔誠的求法,幸運的話,所獲得的是不可思議的成果。當然虔誠求法是不可有妄心,多想的成功率最低,求法並非叩頭就有,這些都得機緣成熟,不然妄求無益。

當你具備宇宙觀的人,就是與天接近的起步,這是修養與氣度問題。若以廣大的天來看地球上的生命,道教徒對天神的稱呼是自稱蟻民。明顯說明生命是渺小,對天來說人就如同螞蟻一樣的小。這箇稱呼我就認為很恰當,因為有謙卑且有自知之明,存有這樣的態度學習,那必定可有提升自我的機會。反過來思考,那些與天同大的一代宗師,真有那麼大嗎?這是傲慢的行為。對於正信道教徒來說是不可犯的戒律。所以,我就怕被稱做老師,更不要說被稱呼做宗師,那都是虛名,不然就不用在群眾擁戴時,遣散他們,然後就結婚去了。我自認上師之職是當知有愧!當上師的功德要聚足,不是隨便就能上任就職,被稱為老師就忘記自己是誰,如果忽略這些觀念,就是觸犯傲慢的戒律。

這裏告誡道人不得「輕慢聖文,評論經典之罪。」輕視怠慢聖賢文章,犯隨意評論經典的資料,對於古今對照來做討論,古文經典的可靠度高,但不是所有都是用現代,只能這樣看待,不是去評論是非。現代人的文章或譯文問題多,不是名人就沒問題,並非有書就是對的,詳細閱覽民間信仰的文書資料,多數是讓人難以信任的,憑空臆測或充滿矛盾的太多。最糟糕是把經典給錯解的書籍,所以我不做經典解釋,經典有經典的風貌,作者有自己的想法,我們研究他的想法,但不見得要完全接受他。這與宗派信仰不同,宗教的戒律在於維護那箇圈仔的秩序,你要參加就得遵守這箇規定。這裡討論是可以且不觸犯戒律的,提供另類的想法,可供大家增廣見聞及思考理性的空間。

3. 學上道輕慢師主,違背盟誓之罪。
修道人不得輕視怠慢老師或主人,不然就是犯違背盟誓的罪律。現代傳道方法,最常見是採用補習班方式,那些要發誓的過程已經少見,反而是政府首長上任或社會幫派還可見。究竟為何要發誓?老師有要求你要發誓或是傳承理念呢?誓言對於老師很重要嗎?這是我們這裡要討論的重點?

中國拜師學藝的傳承,那是以誠信為主的觀念,然後相傳成為道德觀念,老師傳你謀生的技術,將畢生的技術傳給你,所以你是不能背叛,背叛的解釋是不能謀奪飯碗的意思。過去,許多老師傅很怕學生超越他,這是造成背叛的主因。試想!如果技術傳承能青出於藍,那絕對是好事。對於技術超越世傳承的榮耀,並非技術家的委屈。主要問題是傳技術不傳觀念,這是過去代代傳承上的闕失,並非師徒的過錯。現代傳授藝術是講究回饋利益,這是功利社會的想法,對於講究道德為先的宗教是不適用的。因為,宗教傳給的技術,不止於傳給謀生技術,那是超越世俗的技術,所以背叛老師不是技術超越,這樣的行為是犯戒律。

常人為能達到目的,可能什麼誓言都敢發,尤其是在追求不到的時候,就算犧牲生命都無所謂,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遇到這樣的人就要留意!大家應該聽過:「乞丐許大願!」人在窮途末路時,總是不惜犧牲自己都敢做,這是少掉腦筋的行為。我們還是得以認同甘願加入師門的人,必須遵守師門的規矩,這也是有始有終的態度。古今都得遵守自己的誓言,所以要在投入之前認識明白,不然事後有後悔是自己誤入歧途,不能怪別人!

記得,過去傳徒時,看到他們進修未來時的障礙,所以私下傳給某些特殊的技術,結果反過來被批評,這就是違背師主的戒律。其實,做人真要老實,學藝更要踏實,任何人努力研究出來的成果,都有它個人體會深刻的地方。優秀及有德的老師教導,不可能留著訣竅不傳,有私心不傳的老師,就是怕徒弟背叛自己,所以不能全部傳授。我的看法是老師程度要好,若是無法事先看透有陰謀的徒弟,那你被騙也是剛好而已,未來必定背叛你的;反過來說老師的程度不比徒弟高明,當然是得遭遇背叛。我所以要這樣說,那是在警告當老師的人,過去聖賢都不敢自稱老師,那就已有警告的意味,這得要自己去體會的。

4. 學上道毀謗師父,不崇天義之罪。
道人不得毀謗師父,不然就是犯不崇天義之罪。當學徒毀謗老師的情況大有人在,我就認為老師的經歷及看人的功夫不足,沒有提早考核過學徒,或過早傳授或寵溺學徒,都容易會有這樣的情況。老師就像天一樣的偉大,所以說不崇天義,犯違逆不道的戒律。
但說實話,徒弟是不該毀謗老師,若是老師犯下大過錯呢?徒弟是否該原諒他呢?這裡說戒律不是討價還價的,所謂: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對老師的態度也是同樣的道理,一天為師,終生為父。老師傳你技藝生活,這種恩惠比天都要大,道人則更要懂得遵守規矩。

當然這箇社會的組織進化是混雜難理,教學的模式改變很大,不像過去師徒相授是唯一的方法,現在短期教學及補習班方式,師徒之間的交情淺薄,你要求學生遵奉老師是有困難的。這裡提醒說的戒律是道德態度,老師教學的態度更重要,若是老師先行遵守戒律,相信未來傳授的徒弟也差不到哪裡去!

在宗教界的傳授,時常聽到誰是從哪裡學出來的人物!然後學徒自立門戶之後,就欺師背祖毀謗老師及不認祖師爺,這樣違背誓言的人,你是不能跟隨學習的,不然以後同樣學不到精華。那些欺師滅祖的人,沒有倫理道德做基礎,所學到的文化有限,以後不是師嫉妒徒,就是徒違背老師,永遠都有糾纏不完的仇恨。當知技術高明的人,不等同道德操守也高,若只是學技術不學道理的人,那非完美的學習成果,相信大家都懂這箇道理。

在道門中學習,本來就有教導我們如何選擇老師?經過從旁觀摩後自願跟隨學習,這能避免未來對老師的懷疑及背叛違逆。老師如天之大,入道跟隨師父,父母無法選擇,但師父是可以選的,這箇師父如同生命再造的恩惠,不管他最後能否給你成就,在打開你的善種子之後,你就得永遠的尊崇恭敬。若是犯毀謗老師的罪,就不是那麼簡單了。這裡說三元品戒,就是天地水官專設人道管制的戒律,對人道及萬物所設的規範,道人絕對不能違背這些戒律,不然必定受到風刀之苦。這箇風刀很可怕的,我見過風刀之刑,就是從皮膚並開始,然後逐漸的肌肉潰爛腐蝕,這種病苦的苦現代醫學技術還無法治療痊癒。

5. 學上道竊取經書,無有師宗之罪。
道人不得竊取他人宗門的經書,不然就是犯無有師宗的戒律。很多混在道門中的人,就是喜歡偷盜別人的武功祕笈,以為擁有秘笈就能一步登天,這是偷竊的行為。這裡順道講到我茅山本宗的傳承,自從接受傳承之後,我就從來不公開宗門的秘笈,雖然已有傳授幾位門徒,但尚未完全的傳授出去。我並非有私心的作法,主要在考察他們的性情,若非親自傳授的話,你把所有宗門祕笈取走,未經師門允許傳給的,就是犯無有師宗之戒律。

現代很多媒體揭發報導的道門資料,多數是從補習班出去或學者偷竊他人的資料,那些未經師門同意的資料,被一些半途出家的小混混拿去詐財,這都是觸犯宗門誡律的行為。道門技術的傳授,都有他傳授謀生及特殊的意義。譬如江湖耍花招的騙術,那些對宗門來說不是騙人的技術,那是作為表演賺錢的伎倆。可惜非出自宗師門的人,得之而作為詐財騙色的手段。盜亦有道,社會存有不同階層的門派,各大門派各有不同的戒律,其所以不傳的緣故,那是因為時空背景的變遷,舊時代的產物不敷於便利使用,所以被大家給遺忘了。

我這裡要呼喚傳統行業走出來,不要怕沒飯吃,這些行業都得重新包裝及思考,行業不分新舊,從國內走到國外,或從地區走出國際舞台,市場變大之後,機會就多了。謀生能靠自己雙手,總比坐著等待要好的多。最重要在不能欺師滅祖,或偷竊他人的東西,不然就少了後台的靠山,當然無法發揚光大。

6. 學上道學無師,而授弟子之罪。
這箇戒律對現代人可嚴重了!學習過程沒有老師教導的人,就不能傳授徒弟。那些出自補習班的學徒,還是可以教授他人,至少他有經過老師的教導。現代知識得之普遍,書籍傳閱很快,太多人是讀過幾本書就能當老師,這是犯戒律的行為。試想!有老師傳承教授都學不會,沒有老師的人還得了!這是規矩傳授,不光是技術問題。看起來好像沒道理,實質上是維護宗門的香火,對於宗門來說相當具有保護的作用。

講到無師教授,那麼許多通靈人或學院畢業者,難道他們也不能教授學生嗎?若是教授是否有犯戒律?現代所設的學院,自有他管理及地位考試的門檻,不能說是犯戒律。但對於宗門來說,那些世俗文憑是不足的,因為宗門不是講究那張證據,完全是道德精神及心靈上的成就。

二十多年前,大陸開放之後,許多台灣道教徒跑到大陸去買教門證書,大家知道台灣教門是從大陸傳過來,認為那裡是祖師爺的發源地,所以就這樣認定證書的想法。我見到幾位道友,各自去買到一張門派掌門人的證書,這是極為好笑的行為。在台灣傳承的認定已經淡化,那些私設神壇的心是空虛的,可見他不是不想有傳承!但經營常年下來,都已經成局了,何必還要拜師學藝,乾脆就撿現成的掌門人。還好這種人的心思及未來是無可限量的,不然繼續拷貝騙取他人財物還得了!銷售道統門派的行為,這是極為可笑的現象,希望教徒都得認清楚這些東西的起源,以免未來被騙就冤枉了。

7. 學上道傍取經書,而傳弟子之罪。
道人不得旁取他人經書,作為傳授宗門弟子的資料,這樣就是犯戒律的行為。這很明顯易懂是指宗門各自有自己的經典,不能因為別人的東西不錯,你就拿來教授給弟子,這樣是不對的行為。通常教學通識課程時,多數是引用他人的資料做比對,主要在顯示自宗門派的優點,不可旁取他人的資料作為己用。

這對於現有道教界來說,已經早有這樣行為者,就是一貫道的宗派。他們綜合他人宗門的資料,作為教導門徒之後,譬如演講說教採儒家四書五經及佛經,這些都是他家信奉的經典,不屬於個人宗派所有的經典,這對於真正道人來說,就是犯戒律的行為。還好他們不是修道人,所以能不受此戒律的規範。

8. 學上道得經書,無師盟度之罪。
道人傳授經書時,必須受到老師與傳道引渡師親自傳渡的資格,不然就是犯戒律。宗門重視盟約傳渡的禮節,必須有三師的証明,作為傳渡弟子的過程。現代閱讀經典較為容易,但對於明白經典的真髓呢?這箇必須要有老師的點化,若非經過點化開來,恐怕費盡終生的光陰,都還是無法領悟。這箇宗門盟約的儀式,各大宗派各有不同的傳渡法,詳情有傳道傳經及符籙密咒,後來雖然有統一傳渡科儀,但畢竟道門的傳渡不普遍,所以民間無法普遍了解這些文化理念。

目前台灣及其他國家,都有開廟店的景象,他們不是真出自於道統宗門的人士,完全是以商業理念來看廟宇營運,所以投資廟宇來謀取營利。我看過這些人也吃不少苦,他們所營利賺取的利益,最終總是白費心機。這果真是有因果報應或鬼神的懲罰呢?就得自己去做體驗了。

9. 學上道授經,不依經科年月傳授之罪。
道人傳授經典,若是不依照科儀次序及時間的傳授,同樣是犯戒律的行為。道門最殊勝之處在此,許多人是不懂宇宙天命之說,道門的觀念結合在大地之行,舉凡區域方位及氣候變化條件,與人體之間的關係,都是道門修行上所講究的技術。所以有傳經配合節氣之說,這是教門中很微妙且重視啟發的技巧。

現代人喜愛傳聞一些莫名奇妙的說法,許多未經證明的說詞,還是講得頭頭是道,其實真正能啟發人體能量的技術,並非沒有傳授下來,這些祕笈都在道藏智慧中,因為少有人去研究發現,更缺乏有人主動去驗證它,所以不懂箇中的奧秘。

10. 學上道受經,傳授非人之罪。
道人接受經典的教育,指對審核受學者的品行,不得隨便傳給非人則犯戒律。這就是前面我們討論說老師的辨別智慧,戒律裡頭都有提醒要注意的,倘若你不遵守傳授的規矩,而妄傳非人才會有承受毀謗的果報。
接受經典智慧的灌頂,這個態度很重要,若非有多年殷勤的修行,很難感動老師的傳授,當你具備受經點啟發智慧時,就得要更為發心的向上精進。

11. 學上道受法師門,無開度功之罪。
當進入道門接受老師教導之後,沒有將學到的東西傳渡出去,這樣也是犯戒律。記得,當初老師傳授之時,我曾經疑惑的請示老師,為何老師要教學徒弟?他說這輩子受到祖師爺的庇祐,若是要靠自己去救苦救難,光是附近的鄰里都能讓你忙死,那廣大苦難的眾生何時能救得完,所以必須傳受學生來幫忙傳渡。老師從來不以教門給壓力,他說自己不修好,那是師門的恥辱,自己恐怕死後都無臉去面見祖師爺。

所以當你入門受度之後,必須秉持著仁善慈悲的心念,及師門戒律去傳渡別人,讓同類受難者能夠早日脫離苦海,不然同樣是犯戒律。這是報答宗門庇祐及老師恩惠的觀念,對於用功或學有所成者來說,若真有傳渡他人的理念,你根本就不用擔心生計問題,若只想著靠技術賺錢的人,反而無法有穩定的生活。這箇中存在的心思奧妙,只有自己最清楚了!

若以現代管理學來看這則戒律,受法弟子就應該主動去傳播宗門的技術,為宗門奉獻及建立功勳,宗門就能夠發揚光大,自然是團體共同分享的利益。我認為這沒有不妥當的想法,問題在團體弟子的理念是否有一致性,若沒有獲得完整性的教育,當然就無法走出大門之外。

12. 學上道無功,而傳授弟子之罪。
當你進入道門之後,若是對宗門及社會沒有奉獻過功勞的人,你就去傳授弟子,那就已經犯戒律。這個觀念更為重要,因為你只有入門的名譽,卻沒有對於社會團體有所奉獻,只想要假借宗門名譽謀取利益,這當然是不能容許的。

過去、曾經給過弟子機會,平時就指引他們該做某些功課,就是希望他們能對自己宗門及社會有所奉獻,短期不能見到自己任何利益,多數是半途而廢,最可惜是他們總是難以完成任務。就像現在我利用閒暇之餘編寫道書,他們當然不認為有好處,太多人過於短視,只看眼前的利益做事,這都是世俗常有的慣性,並不符合於道統的理念。

若是你缺乏幫助人的經驗,就隨便的傳授弟子,這個是很危險的行為。許多發心救苦救難的大修行人,因為築碁尚淺,就受身旁人的聳動或誘惑,自認為因緣際會而廣結善緣,結果沒多久,傳渡不了人,反而使自己墮落下去。尤其是傳授弟子的團體,那些仰慕你的人多,自己被抬到高處,所以忘記自己是誰,很容易就陷入無間地獄中永不輪迴。

13. 學上道傳法,宿奏不合師傳之罪。
當你已經具備道人身分之後,幫助人們解決困難時,沒有依據師傳的科儀辦理,那就是違背戒律。講到道教科儀就讓人悲嘆!現代人因為講究快速結果,想說一切都要講究快速,就連醫療技術也要快,所以中國醫學技術也快完蛋了!俗云:「山可移,性難改。」人要改變性情是有困難的,你要幫助人的用意在效果,科儀的設計重視在方法上面,你為求快速解決而從簡,這就已經違背傳授誡律的規範。

道教傳承所以被人質疑!主要是出在時代改變的想法,大家以為從檢是快速的方法,殊不知,快速是急症的解決方法,人心及人難的改變不能快,就如同教育相同,必須有次序及步驟的過程。

14. 學上道傳經,不宿奏五帝之罪。
道人在傳授經時,若不守戒及連夜奏稟五帝的核准,那就是違犯戒律。這裡有齋戒身語意的意思,若是傳授講解經典時,未經五帝的允許,你就私下傳授,那你就是有犯戒的行為。

15. 學上道受經無信,賤道之罪。
既然已經入門受道者,未經證實且不能信奉施行,那就是違犯賤道之戒律。想一想!你都無法苟同自己的身分理念,又如何能轉述給別人呢?在台灣的佛教界,就有出現這樣的狂人,就是正覺共修會的蕭平實先生,他曾經受過佛教密宗的皈依,但尚未深入門內,就自己跳出來擔任指導老師,不知自己智慧不足,還以為自己悟道,轉以拼命的找教界的人批評,認為評論那些教界名人就是悟道,實在可惜!浪費社會及信徒的廣大資源。

那些受到批評佛教界中的名人,對於蕭平實先生的評論者,少有人出面找理論的。唯有大陸少數幾位密宗喇嘛反駁,但對於其他遭受批評者,沒有人去理會他的批評言論。因此他就以為沒人敢回應,自認為是真正的成就者;這是社會宗教造成給他的弊端,因為群眾不明理及環境的養成,他是真以為受傳於如來的成就者,實在悲哀!現在他已經有錢有勢,在宗教界中沒人主動去找他理論,那是因為他不公開接受挑戰,所以就自以為是了。科技昌明,自由言論的社會背景,你我想說什麼都可以,但出自於道統身分者,就不能像蕭先生這樣隨便找人評論,除非他真是出自於公益的立場,為護教不怕別人的挑戰,那就是正義使者,我們應該給他鼓掌叫好!不然就是犯賤道之戒律,行者不得不戒慎恐懼!

16. 學上道遏斷賢路,自取功名之罪。
就連續舉前面的戒律,若是前面所說的蕭平實先生是賢人,而我這裡指責他的評論,那麼就是遏斷聖賢的道路,而且還為自己的名利,那就是有違背戒律之罪。

現在你以自己的想法去批評別人,主要是讓自己能有獲利的行為,那在咱們道統中的規矩是違犯戒律的行為。社會上那些只為自己,不想到別人的心態,自然是自取功名為主,這是道人應該戒慎之處。

17. 學上道月朔八節,不禮師尊之罪。
月朔是指農曆的初一、十五日,那是傳統社會容易遵守的習俗,對現代來說不可能辦到的。因為工商社會大家忙碌,有時間放假遊玩,但每個月向老師請安二次,有何意義呢?現代人所以學藝難精,那是因為假期太多,總是喜歡給自己放假悠閒,不知假期多是浪費生命光陰。這對學者來說是自己吃虧,並非老師有錯的態度。

總之,禮敬師尊是有好處的,每個月二次的問候禮貌,必定有其好處,除非那個老師比你要懶惰,那就不問也好。

18. 學上道不修齋直之罪。
入道門之後,平時不遵守及修齋戒者,那也是違背戒律的行為。道門本有一些日常功課,就是早晚課及年月本命,該遵守規矩之類的修習法,還有本命哪些戒律呢?請參考筆者旁解「道教齋戒必讀」一書。

19. 學上道誦經,越略之罪。
道人進修道階有次第,品階未到次第,不可誦哪些經論,那是有一定的規矩,你不可隨便誦經,不然有違犯超越品階的戒律。

20. 學上道旋行越次,爭競之罪。
道人在辦理道場時,有其排列站立的規矩,各品階有其不同的位置,你不可明知前輩在前,你故意繞道超越在前,這是違犯爭競之戒律。許多人不懂規矩,以為這哪有什麼重要?老師或品階較長者走在前面,你在後面就不能超越在前,這就是生活行動中的規矩。

21. 學上道恚怒師父之罪。
恚怒就是生氣,這是生氣找老師理論的戒律。有一次,徒弟喝酒之後,就來找我理論,我一看心想,唉阿!年紀都不小了,平時說話結結巴巴,喝酒壯膽就來理論。弟子的態度不好,那就不是老師處罰,而是壇前王靈官的職責,他就是專門管理這些職務。師徒之間,沒有什麼不能商量的,不應該用恚怒的態度面對,那有傷和氣不是修道人該有的行為。就算沒有誡律都不應該發生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