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一講

  現代網路的便利性,讓我們都能藉由網路媒體來進行聯繫,我想若是能在網路上開闢一箇共修會也不錯,便利大家一起來共修。雖然沒有像現場那麼逼真及威嚴,但我至少沒有忘記大家。就訂定於每星期固定的時間共修,你可以自我設定好時間,我也一起在此解說,這樣算是開啟一則方便之門。

  我在電腦打字的速度算可以,平時的工作還真多,長年來沒有舉辦法會活動,所以大家容易懈怠,對於修法的感覺就逐漸的消失。我看這對於未來道場的發展,是件很嚴重的障礙。還有網路結緣的一群人,他們有心學習但少掉道場的庇護,對於修行上減少安全感,這是很遺憾的事情。

 

  過去,參加過觀佛門或自然解脫中心的同修們,我們現在要開始共修,請大家通知大家,讓大家記憶起過去共修的功德。新加入的道友也同樣可行,我們共修的主題,仍然還是以四臂觀音法門為主,每次開示解惑還是不變,只是現在是在網路上面,這樣大家都能節省來往的時間,等待以後大家對於教理上的認知成熟,就能共同邀約一起共修。

 

  我們要省略掉很多規矩,但你在參加共修時,還是要秉持著恭敬心,不能疏忽或忘記那些儀軌該有的次第。這裡大家要先行莊嚴自心,讓自身心上充滿佛菩薩的加持力,這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你只要虔誠的祈求,同樣能夠具有被加持的感受,大家要注意心思專致,平心靜氣,調整自己的心氣。

 

  請大家準備進入修法次第──────────。

 

  依照法本儀軌的修持法,頂禮膜拜本尊四臂觀音及祈求上師加持。

 

請上座,我還是要求大家要盤腿上座,無法雙盤的人,先以單盤入座,等待兩腿痠痛時就換腿,忍受力要漸漸增加,不用你去強忍。若是本來兩腿有病的人,你就隨著時間逐漸增長,不能免強。雖然我現在看不見大家的盤腿姿勢,但以後共修時,還是可以驗收的,你現在不做好,以後見面自然明白了。

 

  講到盤腿的功夫,這是一種功夫也是一種練習功課,因為盤腿太久會痛,身體痛起來很難忍受,這是一種練習觀察力的開始,人在忍受外來壓力時,內心是會不斷的掙扎及出現很多複雜的心念。耐力不好的人,不到幾分鐘就想把腿放掉,還能自我解說:能盤腿又不是正道。又何必如此的堅持?總是給自己很多理由來放掉雙腿。見地不好的人,就認為盤腿是外道共通的法門,兩腿盤好又怎麼樣,我只要能使心性智慧解脫就夠了。身體差的人練習盤腿,當他腿痛起來後,就認為會加深疾病的嚴重,所以乾脆就放棄練習盤腿。諸如此類不盤腿的理由很多,因為這真是苦功夫,不是軟功夫好練習。

 

  我其實是不反對不盤腿的練習,難道走路就不能修嗎?當然是可以,佛法的法門眾多,選擇適合自己輕鬆練習的法門,並無不可。但至少在上我的課程時,我是要求大家要努力學習盤腿功夫,至少兩腿盤得起來,不管多久都好,能盤起來忍受幾分鐘有痛的人,就證明他的生命是活著健康的人。

 

講到盤腿的痛,先讓大家去感受發覺,不管是發生酸痛麻脹癢冷熱的哪一種類型,你都要注意它的部位及時間,這些感覺不會很久的,而且死不了的,若是出現停留很久,你不能忍受就放掉腿,但你要記得發問?我就會告訴你身體的毛病出在哪裡?修行入門之前,必須先要讓身體健康,想要成就佛法境地,身體破爛不堪是不可能成就的。我們修行佛法的弟子,你不要丟佛祖的臉,稱說自己是佛弟子,但完全不修持佛法,還改變不了自己,那是丟佛祖的顏面。咱們密宗修法很嚴格的,尤其是對自己的練習,那是時刻都要謹慎的持念著,這個是佛法成就前重要的祕訣,讓自己心念與咒語合一,金剛念誦是打通兩腿障礙最棒的法門,你平時盤不好腿或座不住者,金剛念誦一念沒有不通的。

 

  以上大致的概念已有,還不能算是教理通,這些都是佛法以外的健康知識,先讓大家有概念,實修詳情你還會有很多疑問的。因為現在道場不講盤腿打坐法門,只是要你唸唸經或持咒,座不座他們就認為不重要了。我告訴你不盤腿打座的人,加上吃素之後,素食品都是豆類或菇類的東西,那些東西吃進去就發酵,修道人不是勞動者,你若是沒有讓身體動起來,就是有痛起來的反應,日久兩腿就囤積酸性,若是進入血液酸化之後,那你是註定要肥胖起來。肥胖就是修行障礙,以後不是高血壓,就是糖尿病,甚至有身體骨頭僵化的現象。修行人不能有心肺障礙,這些都得從練氣開始調節,若能堅持修持法門,對於身體健康是有助益的。

 

  至於,正確的靜坐姿勢,你們自行去閱覽我的部落格網站就有。

 

  現在告訴大家四臂觀音的心咒,就是六字真言的念法。

 

  心咒:嗡嗎呢叭咪吽

 

  雖然說六字真言是有六個字,其實是三箇咒字的延伸,就是「嗡阿吽」。嗡的聲音在頭的部位,阿的聲音在胸腔中的部位,吽的聲音在下腹的部位。

 

  初期練習時,每個字都能分開練習,這對於調節生理具有很棒的效果。尤其是身體有病的人,對於調節呼吸及生理有具體的效應。譬如頭部氣機不暢通的人,就能時常念誦這個「嗡」字,吸氣飽滿,然後唸出長聲「嗡」字音的出氣。腸胃病的人,就是念「阿」長音的出氣。若是腰部或兩腿無力的人,就要常念「吽」字音氣。

 

  以上大家就先行練習,後一堂課再加以講解詳情。

在〈自然解脫中心網路共修會第一講〉中有 4 則留言

  1. 一段時ㄖ後可坐至一小時 但時間快到時心便開始想到為何還不到 便分心了
    為了降服雙腳 等時間一到按摩完便再設定一小時
    可是第二個小時便只能以半小時半小時來分段完成
    且無法如第一小時一樣的專心腿也無法如第一小時盤的久
    為何半小時快到的時候便開始有如第一小時的脹麻而必須再次放腿按摩再盤腿
    如何專心?如何長久專心? 若無法專心長久下來也會有些氣餒
    身體目前左邊腋窩延伸左胸下皆會隱隱作痛 總想以前左肩摔過的舊傷 是嗎?

    請 師父開釋!
    感恩 師父開闢此專區可以解修練之疑惑!

    弟子 頂禮

  2. 答覆:金剛念誦是讓盤腿持久的密法,你應該要好好體會。因為對於時空及環境的罣礙,所以無法跳脫記憶的留存。人的記憶也是清靜的障礙。

    為何半小時快到的時候便開始有如第一小時的脹麻而必須再次放腿按摩再盤腿
    如何專心?如何長久專心? 若無法專心長久下來也會有些氣餒
    答覆:留意酸痛的部位,必須配合按摩法作疏解,可以減輕障礙。

    身體目前左邊腋窩延伸左胸下皆會隱隱作痛 總想以前左肩摔過的舊傷 是嗎?
    答覆:沒錯。身體部位的創傷,會有留下障礙的情況,同樣用按摩來紓解即可。

  3. 老師:我目前在持高王觀世音真經,是我媽媽請示之後說要我去做的功課!正如您某篇文章提到,真的是直到遇到人生的障礙了,才知道要尋求宗教的幫助!說不上是在修行,但是真心的想好好走出自己目前窘迫的狀況,至少得讓父母親少擔心點自己!

  4. 先把教理學懂,用心持咒再說了。當你真能持誦入境後,在回答通知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