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傳承資源是寶貝

修行傳承資源是寶貝

生命處於瞬息萬變的光陰,及漫長的人生旅途,今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要走的路途,在進入自己經營的因緣上,把知識與技能結合變成為歸屬自己的事業體系。有人經營的事業時間很短暫,終其一生不知道換了多少的職業!有人就是經營一輩子,從就業開始做到老其所終。這個事業投入的經營抉擇,或許能成為終生依賴的伴侶,或僅是旅途中暫停休息的過程,事業機會是如此!人與人之間結緣的邂逅,又何嘗不也是這樣變幻無窮。

修道人生的聚會,所接觸與親近的對象,多數是與修道有關的人事物,在宗教團體中又稱為道侶或法眷。道侶及修行團體的法眷皆歸屬於修行的資源,他們每一位成員,皆歸屬是團體中的共同財產,彼此之間互通有無且能相輔相成,這份緣起的功德,乃是來自於共同的信仰與追求的目標。團體未來的成就狀態,與其組織成員都有莫大的關聯性。

世人不懂珍惜修行團隊的善緣分,不曉得這是份難能可貴的大寶貝!當知!這個修持團隊只要有人修行成就,那團隊的成員都能分享到榮耀及獲得到無量功德的大加持力。這對於小團體來說很難做到,除非教傳老師的威德份量大,否則多數是搞不過世俗勾心鬥角的人性。何況!俗人在追求未來的心性中,以為修行需要你爭我奪,為了法脈衣缽還要排除異己,無法全心投入修持,就可能廢了半生處於苦惱仇恨中了卻一生。諸多修行團隊最後皆是無疾而終,甚至荒廢了所有辛苦經營的產業。

我常聽聞說宗教事業經營也要企業化?實在是太好笑了。年輕聽聽很有道理,宗教表面看起來混雜無章序,實際上真是這樣嗎?因為企業章法明確管理好就能賺到錢,以為宗教也需要現代化的管理經營!後來深入修行漸有心得後,方知宗教團體的方便門開的太大了,門外漢哪裡看得懂門內的狀況。所以進門參學的人,根本就無法改變自己,大家都是帶著世俗心來學習了解,難怪無法有安寧且上進的修行團隊。這對民間信仰來說無所謂,但對真要修行者來說事情就大條了!進入修行之門,不論是佛門也好,道門也好,想要進這個門就得先放下世俗心,如果帶著世俗心進門想修,那就不要進去修持了。否則離了世俗家,又進入另外一個更大的家,那最終不僅修不好,還不會有好的結果。

這是觀察以修道最後結果來給予評論,因為沒有解脫證道者,還不是同樣要輪迴六道再受無盡之苦!所有人生的經歷,僅是旅程中走馬看花的景象。

親近宗教團體,與其友善的道侶結緣極為不易!尤其是互相學習與共同勉勵,甚至提供更多資源的護持,這都是在給你最大的加持,當知珍惜之。人是感情動物,相聚後自然日久生情,同修伴侶能相知相惜,那份恩情不可忘卻,亦不可貪得無厭!或有心生異端及破壞他人道根的行為,這是播植嚴重害人害己的惡業。所以不是所有修行團隊組織的開始都是圓滿的,一切向善的修行,那是得經過修持及慢慢的互動整合出來。清淨心是本來的,但累世經過污染後,今生想要即刻消除污染獲得清淨,實在也不是容易的事。

在團體生活中與人共處,想要保有真誠感恩心最難!這是指對所有人都感恩,感恩即是謙卑,不是選擇自己喜歡看見的人事物去做逢迎感恩。學者當知真誠感恩是修行的入門處,只要懂得感恩就能降低傲慢心!傲慢的個性,容易得罪人,且瞧不起人。偏偏不知自己愚蠢的心智,傲慢到看不清楚微細之處,瞧不起那身旁的大菩薩大貴人及善知識的高明。傲慢是一種心態及慣性,老實說真看不懂那些持以傲慢者,他們憑什麼有傲慢的資格呢?

修行團隊是最為和善且毫無慾望的清淨地方,你用污濁心的態度進去學習,那根本就學不到清淨的好處。 修行團體是集中善念的團體,這股善念的功德力量,具有庇護弟子們消災解難的大功德力。

有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女孩,二十出頭,長得清秀且聰明伶俐。經過長輩朋友的推薦,認識了一位上師,彼此經過解釋及互動後,開始進入了她學習修持的生活。

這位女孩天真活潑,從高雄北上開創事業,就開始自我獨立經營茶藝館,學有一門姓名學的技術,茶店就開在市政府旁,茶藝館間有服務為人解說姓名學。她的姓名學技術很了得,就連某些政府機關的官員都信奉不疑。所以她經營的生意,可以說是一路長紅收入頗佳。

在她親近上師學習禪密法門之後,對於學習相當虔誠且認真,她聰明的心智對於禪法參悟極為迅速,大約半年左右的修持,就在一次的共修中開悟了!當然,禪宗說開悟的境界,那是得大悟有十八回,而小悟還得無數回!有人的開悟能徹悟到生命的究竟,但有人的開悟僅是最近眼前的迷惑,前悟與後悟,大悟與小悟乃有天壤之別!不過,既然說是開悟了,那都是好事,人生有悟則不迷。每一次的悟都是具有解開前迷的作用,所以就會有心靈清淨進步的境界,都是值得給予讚嘆!

禪宗開悟後需要徹底的養護,如同道家煉丹過程說的十月懷胎與三年哺乳,最後還要九年閉關。這都不是開玩笑的話,不少學者以為開悟就下山普渡眾生,自以為是且傲慢無視於人。但下山沒多久,眾生還沒度多少?自己就早就已經墮落了!

後來、小女孩幾年後遭遇一個機緣而出家了。他沒有好好珍惜這份出家緣份,用出家資源來成就自己。她出家後修行有進步嗎?據我所知是退步了!因為出家後自己出去開設精舍,就是與團體生活無法共融,自己蓋精舍那就是自己當老闆了。這個社會上只要當老闆,就得負責營運的盈虧,如果還要養幾個幫傭清潔,那還得要負擔他們的薪資,縱使出家團體不領薪資,但還是要生活開銷與基本費用。人在世俗中生活,修行根基尚且不穩時,有了責任負擔,心裡就很難閒得下來了。

前兩年得知小女孩生病了!他在罹患疾病後,並沒有想到要諮詢上師,忘卻了第一個皈依的上師,那是根本上師,根本就是終生要依賴的最大力量。或許是出家人的緣故,以為祈求佛祖就能度過難關!殊不知、在學習修行的生涯上,對根本上師的態度太重要了,不少人都容易忘記以前的老師,或是對以前老師有心生諸多疑慮的過程,皈依根本上師與普通的教傳老師不同,如果有任何疑問請是上師,普通老師的解釋尚有很多顧慮,但根本上師就不同,他能夠很徹底且深入解說你的疑慮,而且是知無不言的那種態度。這是修行皈依密宗,所稱三密的大秘密,根本上師絕對是知道你的問題所在,對你修持的現況與最終都能聊若指掌。

密宗修行者,若是在遭遇生命中災厄時,心裏想不起根本上師的影像,或向本尊及上師祈求後無法獲得拯救!你說以前多麼虔誠認真修持,恐怕那都是內心妄想出來的假相!三密合一的力量有多大!經典解釋的很清楚,依止修行功德不可思議!

密宗特別重視加行法門,在加行過程中,行者心中會有出現諸多人生的疑慮與身心的種種障礙,加行就是加持、協助,這個時期就像幼童學走路,處處都要依賴上師的解釋與庇護,越是積極的行者,他所能學習參悟與向上的機會就更大。參學修行法門,不是盡問那些庸俗不雅的傻問題,把尊貴上師的智慧給貶低賤賣了。

這時候你或許會疑惑地問?上師既然知道弟子有災難的情況,那為何不慈悲顯現神通去救護他的弟子呢?

因為弟子對本尊與上師毫無信心,自己修持信念的根基沒有穩固,內心生不起勇敢及虔誠的心念,本尊上師就不能感應到他的祈求,這個是能不能轉換生命的重要機制!許多信眾在面臨災難時,極為虔誠地向佛菩薩祈求救護,結果是有不少人能獲得拯救。何況!在相同法脈的庇護下,那種感應的能力要大過於平常信徒的祈求效益。

今年十月初,這位小女孩享年六十虛歲,得知是罹患癌症,最後無法抵抗病痛的殘害而往生了!

人生不管能活得多久?因緣際會的善因緣,都應該要懂得尊敬珍惜與愛護,修持開始看不到什麼作用,念念具善,善念匯聚與善神相通,實際上是具有莫大的功德,在你需要時,就能心領意會修持有何作用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