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不能僅憑冥想

修行不能僅憑冥想

台中煉化居李貢銘

修行講究六根清淨,有哪六根?身體六根分別有眼、耳、鼻、舌、身、意。修了幾年後,如何知道六根中哪一根有清淨?及有哪幾根不清淨呢?

這六根都長在自己身上,教傳老師如何判斷握得哪一根是不清淨?或是由自己來判斷己身的根身已經達到清淨的境界?

你平常在修持時,最常見有哪些妄念出現?是想到過去,還是想著現在,或妄想著未來事呢?當下,必須掌握最為貼切的念頭有哪些?倘若你連這些都不懂得分辨,那麼在用功的時候,就會浪費很多時間,時常用在錯誤的念頭上,拖延幾年也修不出一個成果來。你不要以為持咒很多遍它的功德就能顯現出來,學者當知一念清淨就是最大的功德,不是靠數量來決定功德力。

在修持時,你的念頭出現食物,為何是食物呢?這個身心是活的,就會不斷變化很多現象,食慾也僅是身心活動的一種現象。食慾牽引出來的是以前經驗過的味道,還是最近接觸引發的。以前經驗與最近引起的慾念有著不同的修持法,舊的就是習氣,新的就是慾望。飲食需要靠身體器官的那個部位去感應?這是六根中舌根的慾望,或是聞到味道後觸發出來的是鼻子嗅覺的慾望。學者要能修起來速度快,都得對六根追根究底的探究一番。否則你永遠都不知道六根如何清淨。

我很清楚這樣解說修行境界太細緻了,難免就會有廢話一堆,讓老修行人聽了就感到囉唆。普通人根本無法理解修行為何要六根清淨,難道修行就不用飲食嗎?不用身心去感覺世俗所有的人事物嗎?若是如此,當修持時觸動身心的感覺,應當如何去觀察與轉化呢?人是活體靈性的動物,所有人該有的覺受與反應,都是相同無異的。並非修行人是完全斷滅身心的覺受,那樣解釋修行及修持理念,就是遠離正道的邪見,絕對不是大道修行的正確知見。清淨非斷滅之說,那是降低到極微渺小及可有可無的程度,或許你的肉眼無法看見,但眼睛看不見及接觸不到不代表就是沒有,如果修持是這樣,那為何還需要六根清淨,如何是真正根身的清淨境界?

我們都是凡夫,凡夫就有這個肉體,所以必須修行煉化它,如果不能從內至外,或從外至內不斷的鍛鍊身心,這個身體永遠都是凡夫,精神也無從昇華跳躍出塵。修道人要精神理念暢通無礙,這樣方能讓身心也能提升轉化,這個肉體是俗物很麻煩,不能解脫肉體,你的精神就困在三界中,三界是一個區域的名稱,我們身處於三界中,有五行生化制剋的約束,你就無法自在無礙。凡夫肉體是由父母慾念與業報結合,業力幻化與自己靈魂連結誕生,所以要將它煉化純淨。這個身心純淨的境界,就包括六根清淨了。

每個人投胎的業報生命體都有不同,所以六根的利鈍也有差異,各自從法門中修持來覺察根性的變化,根器的利鈍修持分別會有利弊,採取最有利的入手,修起來就很輕鬆了。咱們從根本上理解修行,一切法皆是夢幻泡影,就沒有說哪種是最好的根器,因為法門不是根本的依仗,那是暫時性的渡划。當然,學者優質且聰敏的腦筋,那在修行上佔有較高的優勢,或許能比他人修持的時間短暫,對於修法深入領悟程度也能較為寬廣。那些反應較為緩慢者,或許修持的時間較為長,但其對應肉體修持的根基,就可能會較為穩定且健康好掌控。修行得以「性命」雙修,不能僅有修性不修命,或修命不修性,性命是一體兩面,性命本空了不可得,其所借用身心因緣的方便,令修人得以逐一消除宿命業障,回歸於本性體空的境界中。

我時常告誡弟子對修行理念的融通,不要老是學得半吊子,好奇心又重,聽到哪裡厲害就往哪裡跑,參訪多聞是學習該有的態度,但不能實修,僅有串門子就是浪費時間,這個社會的污染源越來越多。譬如手機電視及媒體的宣傳力,不少傳道授業也透過媒體來做宣導,這些都不是僅有的管道,你看這個就能看到那個,所以好奇心就會把你拉走。這個也要看,那個也想看,人生短暫想要修道的時間哪有那麼多!自己心裡要明白學道的正確理念,不論是清淨或清靜,就是要放下一切念頭,不是四處去聽就能變得聰明,教育學習與聽聞是啟發,真要變得聰明有智慧,那是要返璞歸真,達到六根清淨後看世界就能如有多一雙眼睛那樣,把世俗一切給看得透徹了。

在修靜的過程上,六根逐漸會變得敏銳且犀利,覺性提高你想到什麼?如果教理不通的人,你說身體健康你會想到要做什麼?修到要成就不是很難的事,而且時間也不見得要很漫長。譬如道家練氣都有時間表,百日築基就是一百天,學習是有時間性的,但為何常人卻無法在百日內達到築基的境界呢?因為練習時間太短,而其他身心都在忙著損耗與虧損,你不要以為看經典是正行嗎?難道這樣也不行,念經不是有功德嗎?什麼都修不是功德大嗎?這實在是瞎忙而已!我在修行道場見過太多這樣的人,他們實在是極為努力的學習,不顧家人與事業全身投入修行,經過幾十年後,對外能說出滿天經典論述,但實證功夫卻一點也沒進步,而且還把身體搞壞了。這個肉體你不能養護它,它就是隨著歲月衰老下去,身體健康不是靠想像出來的,必須要有正確的方法去管理它。

近年外邊不是傳有幾個科學修持方法,說只要想得到的就是存在的。這個人就開始自己想,初期想著身體的健康,好像有不錯的感覺,經過一年多之後,想不出來了,就連尿都尿出來,身體契機全部阻塞不通,結果無意間暈倒了,他才發現怎麼想都無法改變健康呢?那些從外聽音修持的法門,大致也能歸類於如此的毛病,這是玩弄意識的把戲,在國外很流行,教導人學習冥想,說一切成功是冥想出來的。修持不僅要能放鬆,放鬆不是睡覺,或是什麼都不想就是清淨,年紀輕妄想容易,年紀老點不用想就睡著了。想一想!你能靠身心想像多久呢?一群笨蛋學人,處於想像中很舒服的,不論你怎麼想都可以,還能透過畫圖來冥想未來,這些在道教的修行法門也很多,但這是啟發潛能的過程,如果沒有整套系統的修持理念,修到最後人老體衰就完蛋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