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修道神通的分界嶺

談論修道神通的分界嶺

2022/5/29煉化居李貢銘

學佛修道入門,最基本的理念要能身心健康!但如何能從修持中察覺調理身心呢?

凡夫對修行實際的益處,很少能在接觸數年內獲得深刻的理解,譬如平時修持時的身心理反應,常人對身心理健康的認知有限,更不可能對身心現象理解成為一種生命的病痛徵兆,只有感覺到痛苦或極為反常的身心反應,方能就醫探究緣故,若是修持後的身心理反應,通常是不會視為疾病的徵候,而且醫學上對此的認知程度也相當的膚淺,根本就無法給予良好的意見,嚴重時也僅能給予檢驗及藥物的測試,這對於尚未成為疾病前的身心來說,可能給予不良的干涉。若是身心理僅是透過修持後的正常反應,並非屬於疾病徵候又該如何處置?身心反應的行為現象,不見得完全能歸納為疾病現象,某些身心反應是生命的一種自我調適,應該是生命自我拯救與主動調理的健康行為,這是生命相當微妙的某種奧秘,唯有某些玄學的見地方能解釋清楚。

在未修持前,或許對於身心的反應毫無覺察性,但開始學習後就會發現身心許多的細微變化及某些生理的微妙變動,這些對生命來說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尤其是透過修持後的身心變化軌跡,那絕對是具有重要的意義。修持經典記載的境界描述,太多是根據身心演變而做解釋,這些體驗沒搞懂就無法相應於經典的理念與印證,所以不能忽略察覺身心反應的種種現象與義理。

從古至今對於身心健康的了解,僅能從修行經典及醫典中尋獲,常人的健康知識太缺乏,現代媒體的健康觀念都是賣藥發布的訊息,他們為了銷售藥品就要教育消費者,所以真實性並不完整,不能視為是準確的健康理念。這個世上對健康需要熟悉及重視者,應該是修行者,因為他們藉由身心來做出離苦海的實驗,因此對身心的所有結構與異動都要相當的熟悉,這是不容忽略的重要觀念,否則縱使你努力一生的修持也無法成就解脫!我就時常這樣觀察?你我都是凡夫俗子的肉體,懂得修行及修行過的身心與常人有何區別?在經過數年的修練後,又得重新檢測與評估身心的變化狀態,尚有多少的生理障礙與心理的罣礙?發現障礙之處,就得提出來找到解決的法門,主要打住的結使在何處?知見問題就得努力閱讀及諮詢善知識,觀念要先能解決;而身體生理上的徵候,除找專業醫師之外,修持上的疑惑得以諮詢傳授老師,每個法門的專業老師很重要,不可胡亂地問,或東問西問,找白老師學習有疑問,卻去問黑老師求解,這是錯誤的求學方法,不可能問出結果來,並非所有老師都是能力高明或通達所有法門,現代太多是涉獵膚淺的老師,只是修學幾十年的經典或歸屬某個知名門派,就傲慢的以為什麼都懂,那是很要命的事!一生的時間說長也長,但說短也極為短暫,好像一晃就是幾十年過了,許多身心出現且不經意的事,就在錯失改善的良機,可能拖延著幾十年也無法突破瓶頸!

在修煉過程上的任何身心現象,都可能發現到自己先天性的不足與優越之處,這對修行來說太重要了!初期必須掌握或啟動身心的優越性,這樣修起來既輕鬆且快速,若是修行不能掌握自己先天體質的狀態,而拼命地跟著修持,不懂適當則可,若是搞錯了就麻煩,可能就造成對身體的傷害及結下心裡的執念!譬如某個學徒跟著過午不食的修持,沒多久就把胃給搞得出血,不得不就醫割掉胃來保命。這樣的行為就是迷信搞出來的毛病,不是法門有問題,而是傳法與受法者迷信沒搞懂,以為過午不食是大修行,不懂法門如藥,無病何需依賴藥物呢?以為我法之執就能成仙成佛,這就是對生命結構與成就解脫的理解有誤。學者當知,別人能做能修的,不見得適合你!相對而言,你能修能做的,也不是別人能做能修的。修持出離苦海有很多途徑,並不限定僅有一條路可走,基本上在於理念要正確,不是糊裡糊塗拼命地做就能達通究竟解脫的方向。

在修持過程中感應道交,以為自己是通靈了?好像能對人事物具有感應準確的能力,隨著早晚生活及人事物的接觸,慢慢就變成為能感應鬼神的“通靈人”或稱為“靈媒”,他們很少能理解後來自己有障礙的時候,為何有時靈?有時候就不靈?甚至身心健康出現毛病的時候,根本就不靈了!不是自己能感應鬼神有力量嗎?這是充滿矛盾的問題,這些感應都是意識鬼神的交戰,自己是神也是鬼,就這樣裝神弄鬼的人,在修行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身心現象。若是嚴格來說尚未達到走火入魔的地步,卻是人心暗藏的魔鬼,內心期待有神通的心魔,所以會嘗試的去感應,對應著別人時或許有時候很靈驗,偶爾靈驗後就把自己當神了!因此踏入各大宗教團體的人很多,事實上他們後來的宗教行為,都是自己成為編導及主角,那時候就很難走出來了。唯有親近宗教經過系統化修持後者,就能走入正規道途使其感應意識形態漸漸減少,這些都是身心障礙的感應,並非修持禪定後的徵候,兩者嚴格的探究分辨,就能發現修持禪定後的身心是有益處且內心的意識是走向清淨,並非走向雜亂不安的感應途徑。

對於意識感應型態者,尚有不少類別的感應,某些是針對人事感應,還有面對大自然與物質與其他非人類動物感應的。就曾經有位專門感應動物,能與動物溝通的靈媒,想要進一步學習便找我拜師,我見他年輕有機會學習上進,不管是對人或動物,都是慈悲為普渡眾生,寵物已經與人相互融合生活,或許學好後能幫助更多人心靈安定。入門後卻自己主觀太強,說她要退出師門了!把拜師入門當作兒戲,內心執持的主觀意識障礙了智力的演變,實在是太可惜了!後來我觀察發現不少人所以能啟動感應通靈或對身心特別敏銳者,主要是內心的主觀意識型態,當人進入某種專注情境後,似懂非懂的狀態,僅是意識稍微接觸到清淨的邊緣,人就能類似有神通那樣敏銳身心,事實上那不是穩定的意識型態,卻能穿梭不受時空的限制,僅是提高人的意識狀態與感應程度,如果是年輕或身心不健康的人,處於這樣意識型態時,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某些身心感應現象。這些對當事者都是真實的,外人不能感應到的,他們都能在那種狀態下感應到。那種敏銳感應程度隨著年齡而有深遠,但那絕對不是修行該走的正途,輕易踏進去而茫然的人,很少人能在幾年內走出來,而且還要接觸閱覽很多經典後方能覺醒,這對修行者目的來說,就是把寶貴的生命給玩完了。

所以說經過修行後,身心剛要進入狀態時,就有出現一個分界嶺,一個是神通,一個是神經,選錯了就會困惑未來到達的時間,雖然不會馬上出現身心錯亂的狀況,但實際上是處於一種迷惑人生的情境。看是活人,實際並不活在正常人的生活中,內心世界是存在另外一種情境與想法,就像現代沈迷於遊戲的族群,心裡想著與接觸的人事物好像都是迷迷糊糊,說著人話卻活不像人!往後虛擬世界更進步後,活在這樣情境下的人,不知道會有多少無法想像且更誇張的!在此祈願!有緣接觸修行者,都能修出福德及大智慧,使其人生能活在輕鬆愉快且自在的日子中,身心健康吉祥如意!

在〈談論修道神通的分界嶺〉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