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韓愈

師說

朝代:唐代

作者韓愈

原文: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爲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閱讀全文

觀待修行早晚課

觀待修行早晚課

煉化居李貢銘

年輕時期修道,修持上用不了多少時間修,身心就能很快出現各種境界的感應,但這些感應不論強弱,隨著年齡與俗務的增長而漸漸消失!可見這些感應是虛而不實!

修行早晚做修功課,每天身心會有各種不同的感應,到底應該如何掌握那對的感應,不說明就讓人糊塗難耐!年輕感應多,很敏感且感應的遠,周遭人事物的一切來去都無法脫離掌握,隨著欲望的需求增長,感應的能力也會分散,似有似無,始終無法穩定身心的重心,有些人就隨波逐流去了,僅有少數人能把持著住原則方向,但是否能走得遠,那就得看個人修行的用功得力與否?我最近又加強盯緊一些學員的功課,早說了要寫心得報告,每天都要點心思做思維,這是修持觀音法門時用功的要領,但大家偏偏就是不用功,活著有老師能給予問答卻不問,就要等著老師走了才要靈前追問不捨!這好像是世俗學習上常見的通病。 閱讀全文

郁離子說東都旱災與求脫困的盲目

郁離子說東都旱災與求脫困的盲目

漢愍帝末年,東都洛陽發生大旱災,野草全部枯焦,就連昆明池水也都乾涸了。

洛河神巫對父老鄉親說:「南山的水潭中有神靈異物,可請動它來幫忙。」

有父老一聽回應說:「那是蛟龍,不可請動它啊,請動它雖然能得到雨,但必留後患。」 閱讀全文

四氣調神大論譯本

四氣調神大論譯本

春季的三個月,謂之發陳,是推陳出新,生命萌發的時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氣,萬物顯得欣欣向榮。此時,人們應該入夜即睡眠,早些起身,披散開頭髮,解開衣帶,使形體舒緩,放寬步子,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快,胸懷開暢,保持萬物的生機。不要濫行殺伐,多施與,少斂奪,多獎勵,少懲罰,這是適應春季的時令,保養生發之氣的方法。如果違逆了春生之氣,便會損傷肝臟,使提供給夏長之氣的條件不足,到夏季就會發生寒性病變。 閱讀全文

破窯賦 / 寒窯賦 / 勸世章

破窯賦 / 寒窯賦 / 勸世章
朝代:宋代

作者:呂蒙正

原文:

版本一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雄雞兩翼,飛不過鴉。馬有千里之程,無騎不能自往;人有沖天之志,非運不能自通。
蓋聞:人生在世,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文章蓋世,孔子厄於陳邦;武略超羣,太公釣於渭水。顏淵命短,殊非兇惡之徒;盜跖年長,豈是善良之輩。堯帝明聖,卻生不肖之兒;瞽叟愚頑,反生大孝之子。張良原是布衣,蕭何稱謂縣吏。晏子身無五尺,封作齊國宰相;孔明臥居草廬,能作蜀漢軍師。楚霸雖雄,敗於烏江自刎;漢王雖弱,竟有萬里江山。李廣有射虎之威,到老無封;馮唐有乘龍之才,一生不遇。韓信未遇之時,無一日三餐,及至遇行,腰懸三尺玉印,一旦時衰,死於陰人之手。 閱讀全文